竞技风暴
刘晓新:不要怀疑王大雷 没有绝对的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46 足球-劲体育

  由于连续地出现低级失误,王大雷在国字号中的地位开始有了松动的迹象。最可怕的是,一向信心爆棚的他也开始出现了不自信。对于中国足球的门将文化而言,属于异类的王大雷该何去何从?我们不该怀疑一个天才,一个天才也不该怀疑自己。

  亚运会四场比赛,是杜伊和这支球队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对于门将王大雷而言,却恐怕是又一次露了怯。

  事实上,除了世少赛上的惊艳表现,其后的亚青赛和本次亚运会,这位打通国字号四线球队的17岁少年,一直在各方的推崇与质疑之间饱受煎熬。年轻人心里并非没有危机感,对阿曼的比赛之后,大雷曾多次征求朋友的意见:是否应该主动找杜伊聊一聊?目的不是表决心,而是他并不确定,自己所坚持的一些东西是否能得到认同。这是一个信号,证明一向自信心爆棚的王大雷,内心正在变得摇摆不定。而从今天回国的国奥队队中也传出信息,王大雷铁板一块的主力位置同样正在出现松动迹象。

  但是,在我看来,对王大雷的态度绝不仅仅与一名球员的个人沉浮有关,更重要的是,在他的身后,维系着一个最根本的足球观念冲突。确切地说,作为一名性格型守门员,王大雷注定是中国足球传统观念下的异类。

  中国足球几十年,一直被认为拥有全亚洲最好的门将训练体系,但其间除了有点性格的傅玉斌,从李富胜、张惠康、徐涛、区楚良、江津直到李雷雷,成名之人都是“稳”字当头。区楚良与高健斌同出

广东宏远,后同为国门,但两人成就不可同日而语;江津、江洪两兄弟,虽然其兄江洪更显激情,但沉稳的弟弟江津却一度贵为亚洲第一门将。对稳重型门将的极端推崇,必然决定了对个性型门将的排斥。像舒梅切尔、卡恩一类的“狂躁症”门将,和伊基塔、奇拉维特或巴特斯一类的“神经质”门将,在中国几乎找不到任何缩水版的对应人选。从选材到训练到使用的一整套“流程”,几十年代代相传,一以贯之,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原因。中国足球并非完全漠视性格对门将的影响,但对性格的强调往往局限于“出击时必须大声喊叫”、“要根据对场上形势的判断提醒后卫球员的站位”这类皮毛功夫。而真正张扬的个性在这里却向来“仅供欣赏”,有如叶公好龙。

  王大雷走的是一条少有的个性派路子,在他的年龄表现出来的个性气质甚至超出绝大多数人的承受范围,所以,别人对他的怀疑,甚至他自己对自己的怀疑,都将是他必须长期面对、无法摆脱的焦虑。技术是可以练出来的,气质却是天生的,从这一点上说,王大雷也许是个天才。那么多球探和教练对他的青睐,就是最充分的证明。有确切的消息说,

意大利桑普多利亚俱乐部又把目光投向了他,俱乐部主席甚至预订了现场观摩
中国队
半决赛的机票。可是现在,王大雷来不及遗憾,他更关心的是杜伊和足协领导对他的真正看法。

  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天才。只有被环境所认可并得到机会的天才才能成为真正的天才,反之,天才最好的去处就是精神病院。王大雷的确还存在着相当多的毛病,事情显然并不像他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只是“自亚青赛以来被人打进太多匪夷所思的球,点太背”,比如说,在太多的荣誉面前是否心态失衡?再比如说,张扬的个性是否保留了太多轻浮的成分?再具体到技术环节上,动辄出现的出击失误,是否意味着在落点判断上的明显缺陷?可是,在这一堆问题背后,更加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究竟应该在肯定个性的基础上改造技术,还是在重视技术的前提下否定个性?

  承认个性往往要承担风险、承担责任,这是中国式中庸哲学的思维。但是,放弃王大雷,或者把王大雷变得中规中矩、低眉顺眼,同样无异于资源犯罪。大连东北路小学的同学王大雷和马晓旭,早就在各自的队中逼迫中国足球考察自己的观念意识。可现实情况是,马晓旭早就绝口不提涨工资的事了,在各种采访中也开始学会了背诵发言提纲。而王大雷呢?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对阿曼的比赛中,王大雷取下了从不离身的布丰式发箍,原因是“队里在强调精神风貌”。

  王大雷在告诉朋友这件事时,很天真地加了一句评语:“如果将来我当了足协领导,一定不会压抑球员的个性。”这个小学生作文一样的假设,让朋友啼笑皆非,只好还他一句忠告:可惜现在你不是。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