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成功在于改错的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5 足球-劲体育

  2比1拿下阿曼,国奥顺利小组出线,就是这场比赛,杜伊的性格和能力再次征服尚处于怀疑中的球迷。中国足球好久没有这么疯狂了,所有的戏剧元素都在这场比赛里爆发,这是最能考验一名新晋主帅的比赛,但杜伊犯错30分钟,用3秒就改正,所以,成功,在于改错的速度。

  哪怕是去看一场新上映的电影,你还需要什么?黄牌,红牌,推搡,点球,换人,
逆转……国奥出线,一部辣片。

  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看他用多快的时间做到正确,而是看他以多快的动作改掉错误。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做到正确,却注定会犯下错误。

  杜伊的451是个错误,他过高地估计了中国球员中场的协调能力,也过低地评估了阿曼的技术含量,那是属于中国国奥很缠杂不清的30分钟,晃眼看去,有点像沈家军初试361时的混乱。至于经常处于“集体无意识”的中国球员,人多并不是件好事。杜伊不是沈祥福,所以他只犯了30分钟的错误,那个丢球后,他果断用一名前锋换下前卫,这是一个战略性的换人,一个有点荒谬的首发+一个很聪明的人员调整=中国国奥逆转形势出线。敢于施行自我否定的杜伊,却实现了对国奥的肯定,觉得,至少在战术上,这是一个爷们。重复一遍,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看他用多快的时间做到正确,而是看他以多快的动作改掉错误。如果是阿里·汉,他会用两年零三个月时间坚持使用李毅,如果是朱广沪,他会在一年零两个月内坚持所谓“三五二”,如果是施拉普纳,他会连续三场让高中锋蔡晟去打中后卫……对不起,上面三个人均制造了中国足球最低谷。

  后面的例子是米卢,那个看上去糊里糊涂的老家伙居然用赵昌宏打主力后腰,但只有一期集训,他神速地蒸发掉自己的决定。有时候他还想在训练的时候玩网式足球,想了想,改成训练结束之后。

  其实我从来不相信“神奇”这个字眼,它太容易转化成“神经”,一颗疯狂的头颅会诞生天才的创意,也会决定出疯狂的行动,现在你还能相信吗,朱指导曾经祭出过901阵型,并且赛后说“后卫多,并不意味着我们保守”。所以我觉得杜伊看上去像个爷们,0比1落后时还敢撤下防守型中场换上搅拌型前锋,双手向前挥舞要求压上进攻,他和米卢不是同一种类型的人,但从电视画面看到他镜片后面的光芒,确实有种仗剑闯江湖的狠辣。杜伊把“进攻”像刺青一样烙在曾在战术上风雨飘摇的国奥队员额上,僵持时进攻,领先时进攻,落后时进攻,这是亚运会打伊拉克、马来西亚、阿曼三场比赛的场景概括。十年以来,还没有一个国字号主教练斗胆这么嚣张地鼓吹“进攻”。我喜欢。

  杜伊在气质上和这支国奥相吻合,杜伊在经历上和克劳琛相似,其实一个好的教练不在于他像圣人般教育了球员什么,而是像巫师般蛊惑了球员骨子里的什么,屁股上都坐起了冻疮的朱挺现在跑得多欢快,黏球黏得像夹带了不干胶的陈涛也屡屡能后跟一脚传球了,年轻人都是“人来疯”,你得让他们疯起来,这就是战斗力。

  中国足球好久没有这么疯狂了,所有的戏剧元素都在这场比赛里爆发,这是最能考验一名新晋主帅的比赛,像事先安排好的考题,或噱头。错误战术,先失球,自我颠覆,点球,红牌,轻度暴力,对了,还有王大雷在被对手推搡面部后,大概用一秒钟才想起该做点什么,轰然倒地,想起一部韩剧的名字,《这小子真酷》。其实郜林那个进球疑似越位,其实中国国奥没有质的突破,杜伊肯定不是像当初米歇尔那样的战术革命大师,那样

中国队也承受不起,但我们对于中国足球要的并不多,一个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敢于负责的主教练,和一支像豹子而不是乌龟的血性之师。用30分钟来犯一个错误,用3秒钟改掉,这是杜伊日后成功的基础。或者说,杜伊是否成功,取决于改掉错误的速度。

  (李承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