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博:麦蒂被转型问题包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不是穆托姆博的那一肘,这也许会成为麦迪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比赛之一。尽管没有62分的暴戾,35秒的神奇,但在受伤倒地前的10分47秒,麦迪近乎完美的诠释了“It Takes Five”。

  最近,麦迪转型问题始终被舆论包围。按麦迪本人的解释,转型的直接原因是上了年纪,体能不行了就得多动动脑子。姚明的崛起,则在客观上给予麦迪方便,后者大多时候
只要奋力突破,然后把球直塞篮下,就足以展示无私品质和篮球智商,但问题是,得分王的血统偶尔还会让麦迪血气翻涌。助攻还是投篮?这个问题在麦迪眼里,永远不会像对基德那么简单。

  11月25日,当麦迪用13次助攻帮助球队战胜灰熊时,所有人都盛赞他的无私,甚至赛场价值观的升华。而11月29日与太阳比赛中对投篮时机的挥霍,让麦迪转而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羔羊。舆论风向的变幻无常令麦迪倍感苦闷,他抱怨不管自己无私还是自私,只要输球,批评就会统统向他砸来。于是我们看到与骑士队的比赛中,麦迪正努力在策动进攻与个人攻击之间寻求平衡。而当麦迪受伤离场后,

火箭依旧大胜对手的关键是他们打出了标志性的防守,并在进攻中充分利用了姚明的轴心作用。

  巴蒂尔对詹姆斯成功的局部防守有目共睹,姚明在禁区上空对对手也极具威慑,但一支防守强队的剽悍,仍然在于整体。

火箭队成功的区域防守,基本屏蔽了对手的向内突破,小个阵容的大量运用,也使整个防守阵型的收放更具张力。而在进攻端,一场81分的比赛,却让人感觉比在菲尼克斯拿91分时酣畅得多,区别重在节奏。

  与骑士队的比赛,从一开始就纳入了范氏轨迹,快攻场面趋近于无,取而代之的是诸如姚明在篮下单手持球,惬意指挥斯潘诺里斯跑位,或者皮球外内外,在火箭球员手上往复跳跃的镜头。对任何球队来说,最流畅的比赛,永远是自我节奏下的行进。

  除此之外,客场背靠背的魔鬼赛程,也的确令对手疲惫不堪,否则在进攻不畅时,詹姆斯绝不会甘于被困城池之外,频繁用远投而非突破解决问题。当然在客观上,突破型球员匮乏也是骑士队本赛季的硬伤之一,尤其在拉里·休斯伤后,只剩詹姆斯一把冰刀。球队的进攻也因此过分依赖“

小皇帝”的体能和外围投篮手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