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成庆:黄健翔是反抗者还是暴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1:48 南方都市报

  说文解道之成庆专栏

  如果说黄健翔在世界杯上的“一声呐喊”还只是心血来潮,从他宣布辞职开始,整个事件就似乎陷入了一个我们司空见惯但又乐此不疲的热点新闻演戏流程。《南方周末》一篇对他的报道,让他愤而起身指责记者的职业操守,他的好友董路也随之参与,长篇累牍地诉说那名“肇事”记者的专业以及道德缺陷。报纸、门户网站、博客一起发动,如果说黄健
翔辞职只不过是一个“70摄氏度”新闻点的话,随之而来的争议却让整个事件达到沸腾的临界点。

  对于这件事情,两军对垒,对骂声阵阵,惊动了观众,也惊动了《南方周末》和其他大大小小的娱乐报纸。坊间也流传了该事的数个内幕版本,但是小道消息毕竟难以成为公共讨论的依据。不过,这些小道消息从另外一个方面透视出公众面对

娱乐新闻方面的微妙心态。双方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所采用的道德化语言,使得整个事件看上去如同严肃新闻,甚至“正义”、“光明”等词语都被当事人频繁使用,但是这背后却是各种小道消息的漫天飞舞,让整个事件看上去只是一场闹剧。

  当然,评论仅仅依赖猜测是危险的,“诛心之论”是不能作为公共讨论的依据的。事情回到黄健翔事件上来,当黄健翔以“央视”中的异类形象离开时,他是一个体制的反抗者,而随后对某记者的指责,却让他的形象迅速转化为一个眦睚必报的“舆论暴君”。无论事实真相如何,黄在这样的舆论中的形象转变,虽然微妙但是却真实地发生了。黄健翔以前身在体制内,却有着江湖习气,如今杀出江湖,却隐约带些体制气。“正义”、“道德”这些话语,都有太强的道德优越感。从专业角度而言,你可以质疑记者的专业操守,却没有权利去攻击对方的私德,“有心”与“无意”都只能在专业的范围内讨论,而不能以“诛心”的方式来试图消灭对方。如果娱乐江湖尚算公共空间的话,黄健翔的这些话语显然并不是“像男人一样战斗”。

  从事情的处理来看,对于不实的报道,采取官司的方式与采取博客回击的方式,虽然只是形式的不同,但是却表明事件背后的含意可能有天壤之别。博客的唯一结果就是继续热炒。不知道黄本人是否仍然年轻气盛,丝毫不考虑这一结果,相反在他刚辞职的时候,他以沉默来面对媒体的种种猜测。而如今,他因为这样一篇报道怒发冲冠,沉默的原则似乎早已不见了踪影,这两种态度的背后,哪一个是真实的黄健翔?

  黄健翔在如此时刻离开央视,代表着一个有性格的主持人对于体制的不满与行动,本来也承载了很多媒体人对他的很多期待。从央视到地方,这代表了电视行业空间的逐渐扩展,本来颇让人兴奋。但是他潜在的身份感,让他对任何他认为是歪曲的描述都显得敏感异常,如果抛开炒作的因素,这背后也反映了体制对他长期熏陶后的结果。身在体制内,自然难容他人随意点评,但既然自己下了海,就应善用自己的公共名声,公共舆论并不是只有吵架骂人,也并不是只有身价的上升与下降,它还要求我们有某种责任感。可惜的是,黄健翔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让我们只看到他继续在个人名利场中沉浮,除此以外,别无他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