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烛光:烛照中国足球的一双慧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混沌”,即是说不清的、模糊的,是一解;再一解,凡是有着深层文化底蕴的、带本质性的东西大都是“见仁见智”的,也是难以说一是一的,这也是一种思维的方式和智慧吧。足球当然是文化。足球的影响之大,正如布拉特先生所言,是“一项超越体育、商业、教育和文化的活动”。那么中国足球拥有的文化是什么?它应该具备的文化品格是什么?自然也是“见仁见智”。

  这些年来,舆论对中国足球的检讨、抨击一直不绝于耳,一些有识之士也对足球界存在的训练方法、联赛机制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种种弊端不断进行反思,但多缺乏从现代意义的文化视角对足球的观照。《混沌足球》从文化的角度烛照了一遍中国的足坛。作为一个球迷和曾经的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者的作者,以他的亲历亲闻,赋予了这本书以在场感、理性精神和激情,很是难得。

  作者回溯足球的历史和它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命运,提醒了一个看似简单的常识,那就是,现代足球的定位是文化娱乐产业,它的本质就体现在它的娱乐性,从而解缚了

中国足球身上的沉重负担,梳理了对它夹缠不清的各种观点,解决了足球比赛究竟“为了谁”的问题。因为足球就是一种竞技游戏,一切以娱乐球迷为出发点,让球迷们体会到欣赏这一“第一运动”的和谐和满足感就达到了它的目的。这是现代足球教给我们的,也是足球文化的最高境界。这些认识,廓清了覆盖着中国足球的层层问题的症结所在。足坛的浮躁心理 、“烧钱说”、“悲哀说” 、“疯狗论”、“烧血说”等等,这些言论的背后到底藏匿着怎样的认识误区和心理症结。作者用了17个“为什么”直指中国足球的死穴,十分精彩,而且可读。

  体育比赛又有“和平时期的战争”之说。足球文化营造的无疑是一种“英雄崇拜”的现代

神话。人们可以通过这个大众文化获得哪怕是虚幻的、象征的或是替代性的满足。然而它可以寄托我们的梦想,它确实是一种满足人类的情感需要、艺术需要、文化需要的方式。当然,足球属于竞技体育范畴,但除去胜负所负载的内容以外,足球比赛更像一门表演艺术。现代足球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体育竞技项目。进入大众传播领域的足球,在文
化工
业的流水线生产和标准化操作下,更成为一种大众文化和娱乐性产业。在这方面,足球这一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娱乐业的一大支柱,具有它的不可替代性。

  中国足球不缺人,我们有赖以自豪的层层选拔人才的举国体制;中国足球不寂寞,它有数以千万计的铁杆追随者;中国足球不贫穷,球星有令人羡慕的巨额收入,但中国足球缺少一项至关重要的东西——文化。先天的不足和后天的因循守旧的足球理念、一成不变的训练、比赛体制,使得中国足球在步入市场经济十多年后,真正的足球文化、足球精神却没有得到张扬。

  无疑,中国足球过去、现在让中国球迷感受到的痛苦和无奈大于快乐和满足。弄清楚了这点,我们现在才真正明白足球何以以及怎样才能带给我们的快乐。

  (烛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