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和菜头:不要过高估计对方的IQ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7 信息时报

  最近吴虹飞(网名:阿飞姑娘)写了一篇黄的专访,而阿飞姑娘又是他辞职前夜唯一一个采访过他的记者,因此这篇文章引起了高度关注。我耗尽了自己IQ的每一个点力都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这篇报道遭到了黄本人及其朋友甚至网人的狂暴攻击?因此,针对阿飞姑娘引发了批判浪潮,我有话要说:

  很多人嘲笑阿飞姑娘连谁是舒马赫都不知道就敢采访。的确,阿飞以前是个体育盲
,连大名鼎鼎的黄健翔也是在接受采访任务前才知道这个名字的。但是这并不妨碍她做了采访前的准备工作,这一点从她最终的专访内容里就能看得出来。在采访前,她做过相当充分的准备,至少知道黄的几次丰功伟绩,知道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拥趸。

  很多人觉得阿飞姑娘的专访写得像小说而不是采访。我真不知道什么是采访了。在专访文章里,阿飞姑娘的确做到了一件事:无一字无来处。所以现在董路要分析文本,给读者上中文课,教大家看同一句中文用不同的写法写出来效果有怎样的不同。董老师忙得一脑门汗不为别的,因为阿飞姑娘手上有他的录音。他只能说对方断章取义,却绝对不敢说对方捏造言论。

  这就是体育盲的优势。当阿飞姑娘呼闪着体育盲白痴般天真的眼神去提问的时候,对方那些狂话、昏话就滚滚而出了。而在任何时候,轻视一名记者都是大忌。记者也许没有专业知识背景,但是他们知道如何提问,或者更准确地说,他们知道怎么得到想要的答案。所以,这篇让黄和董暴跳如雷的文章我觉得精彩至极。作为读者,大约只有白痴才想去看那些标准问题和标准答案。在这种白痴问题和答案之下,每一个受访对象都扇着天使的翅膀,浑身散发着来自天堂的光辉。问题是,你要的是真相还是规范?

  正是这个傻了巴唧体育盲女记者问出最好的问题,得到了最好的答案。在所谓“激情”、“热血”之外,阿飞用冰冷的数据说话:2006年8月开始,黄健翔参加《时尚》杂志“时尚先生”的评选活动并出席相关仪式;2006年10月,黄健翔参加TOM网站的“校园系列活动”;2006年10月29日,黄健翔出席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并担任主持人。

  人人都能发现黄健翔从世界杯回来以后热情不再,有人找过原因么?阿飞找了,她找了这段时间黄健翔的社会活动情况表。它至少说明黄先生并非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结论是什么,读者可以自己去下。在论证上这并不算充分,但是阿飞幸运地找到了黄的大嘴朋友董路:“你知道他的工资单上是多少吗?3500元。但是你知道他以后出席一个娱乐活动的出场费是多少吗?可能是十几万!”董路说。

  “在‘解说门’事件之后,黄健翔苦闷中也曾想到过辞职,但央视相对宽容的态度让他暂时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令他心存感激。但是这时候发生一件事情,就是他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娱乐界的新宠!这是他始料不及的,也令他兴奋不已。他过去,有着一些演艺圈的朋友,如华谊兄弟的老板,如孙楠、那英、景冈山,但实际上他并不属于他们这个圈子的。他曾经说过,‘一个足球解说员再出名,充其量只是一个小众范围内的所谓名人。’可是现在机会来了。在娱乐派对上,在赞助商和大众的眼里,他俨然已经是一个明星了。”董路说。

  知道为什么有人要暴跳如雷了?所谓的血性、单纯、直率这些个人标签,被这些事实和言论无情地撕毁了。现在暴跳得有多高,恰恰说明这篇报道有多真实,有多动人。比什么“我依然感谢央视”,什么“只是累了”要真实得多。阿飞姑娘难道要因此而被指责吗?那读者究竟要看什么?

  我不觉得这种高调骂人很明智,牌局被看穿了,跳上桌子也没用。还想继续玩下去,那就还是老老实实坐下来。不过,我想估计没人会坐下来。

  我前段时间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表扬黄,认为他在德云社表演

相声拿自己开涮是解除公关危机的妙招,是公众人物善用自嘲为自己扳回得分的经典教材。而在黄自己看来,这篇文章是对他有恶意。回想起这一段,我顿时理解何以有人对阿飞姑娘发动如此轰轰烈烈的攻击,而且觉得这是最有效的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