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张华:唾弃黄健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6:20 天府早报

  今天在茶楼听到了一个关于黄健翔辞职很成都的说法,“一次比一次闹得乌喧喧,瓜娃子都整醒豁了他老几是在炒作啊。”

  早就该下这样的结论了:1、黄健翔辞职事件,是2006年文体圈最大的一个新闻阴谋;2、2006年的文体新闻圈,不是因为张钰而是因为黄健翔,注定变得比较可耻;3、黄健翔事件恶炒连绵至此,已经从量变到了质变,从尝到甜头到了饮鸩止渴,从欲盖弥彰到了肆无
忌惮,从挑战情感极限到了挑衅智力底线,聪明过头就是愚蠢,最终必然难逃公众的反感直至唾弃。

  一切关于黄健翔的曾经疑窦都因为这场“疯狂的辞职”而得到过度阐释。为了这场旷日持久、环环紧扣、此起彼伏、甚至可谓“巧夺天工”的炒作,黄健翔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和力量。先是借助去年最大的女性题材超女运动制造绯闻充血了所有的眼球,然后是借助今年最大的男性题材

世界杯“激情出位”贲张了所有的耳膜。可怕的是,这样大的动静都还只是前奏和伏笔。

  真正的沸点来自辞职事件。先是一招引而不发、欲擒故纵,用10余天的刻意低调和沉默忍受放飞漫天的流言与猜测,“接受采访,要等到第一波炒作过后,第一波全是假新闻。”果然等到媒体“想象疲劳”之后,黄健翔适时亮出第二招“借力打力”,开始了所谓的以正视听,哪怕一堆废话套话,也立马掀起了新一轮的“真相炒作热潮”。等到大家发现所谓的“真相”就是没有真相而索然思退的时候,黄健翔果断地亮出第三招回马一枪(也有人指出是“苦肉计”),佯装勃然一怒,用近乎泼妇骂街的语言对报道他的某知名媒体反手扭打,制造了又一轮的“口水争霸”。事不过三,现在是脸皮也撕破了,裸奔也裸奔了,我们倒要看看黄健翔还能拿出何种本领,将逐渐烟散的口水重新聚合再给我们来一次炒作的雨雪风暴。

  其实辞职事件中很多手法并不高明,很多还有抄袭之嫌。比如,那三封鱼贯而出的《辞职书》、《检举信》、《反击信》,来路就非常可疑,你很难找到理由相信它们会出自于当事本人以外的他人之手,行内手法叫“主动报料”;再比如所谓披露与孙正平的“窝里斗”,也是以毒攻毒、借鸡下蛋的老套垫背手法;最拙劣的还要数“一个央视导播员的内部消息”,完全就是去年“湖南卫视舞美师揭黑事件”的盗版,居然也整得五迷三道。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黄健翔差一点甚至可以说已经得逞了。这里是一堆记录了这场疯狂炒作的变态数据———在百度里搜索“黄健翔”一下,找到相关网页约805万篇。对比一下,刚刚获得金马影帝的郭富城也仅仅327万篇,而刚刚离婚的李湘,在百度搜索也只不过才329万篇。就连揭露辞职内幕的黄健翔朋友的文章也“鸡犬升天”,《举报信》、《辞职报告》等系列文章,一日内就增加了百万点击量。那个在央视的工资单上只有3500元却开上墨绿色

宝马X5的人,如今参加商业活动的身价已经达到了10万……

  在这个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时代,我们不是要为黄健翔的爆发而眼红,但这种另类得有些鬼魅的致富路线,我们有权利投以质疑的目光。有人把今年黄健翔与去年田亮的炒作作比,我呸!一个奥运冠军的血汗付出,怎可以此同日而语。而一个本质上的新闻工作报道者,说到顶至多是一个“最先进的新闻工作者”,却让不少媒体付出了超过新闻主角刘翔、姚明报道量的血本,这种极不等量的舆论逆差,不能不说其中充满了某种邪性的力量。

  不是我黄健翔太高明,而是你XX太愚蠢———在百般摆弄公众声线之后,黄健翔可以发出这样的冷笑了。黄健翔不愧是个中高人,他击中了时下文体新闻圈中最致命的那根软肋。娱乐至死,恶炒至死,恶搞至死。你不恶炒他恶炒,你来小的他来大的,你来猛的他来毒的,积重难返之下是集体无意识的身不由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后浪打前浪,稍微冷静一下,就被甩翻到沙滩上,形势不喜人,但形势逼人啊。

  更不幸的是,居然有人还跳出来对这样一起并不光彩的事件以“双赢”作评:黄健翔飙升了人气,媒体赚取了最大限度的发行量和点击率,何乐而不为!呜呼哀哉,有一种人气叫狐臭,有一种光环叫泡沫。一个如此廉价而有毒的经典之案,一场如此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的“双赢”之作,何乐而为啊?!

  ■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