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伟:足球老年和足球青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55 足球-劲体育

  26日,广东元老队和广州元老队组织了一场友谊赛。到场的都是广东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元老级人物。一场大雨,年轻的球迷们作鸟兽散,而竟然也有白发苍苍的老球迷,和曾雪麟老先生一起,在雨中继续观看友谊赛,聊着足球……

  26日下午,广州天河体育公园里有这样一批中年人在暴雨中坚持踢了半个小时的雨球,这批人中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足球圈乃至广东足球界响当当的人物:吴育华、麦超
、池明华、古广坚、谢育新、孔国贤等,而冒着大雨在场边看球的就是场上这代人的老师:曾雪麟、容志行、冼迪雄。78岁高龄的曾雪麟老先生对我说:“你看到了吗?这叫什么精神?这就叫风雨无阻啊!在我们那个时候下雹子照样踢!”

  大雨滂沱中,我把曾雪麟老先生硬生生地拉进了凉棚里躲雨,顺手还给曾拿了一把椅子,可是78岁的曾老说什么都不坐下,好在旁边另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帮着把曾老按在椅子上坐下。待曾老坐定后,身旁站着的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突然向曾雪麟发问:“你还记得我吗?我可是你的老球迷啊!这次听说你要来我特意来看看你的。”

  说着,这位白发老者用曾雪麟的家乡话———客家话聊了起来。真的说不清曾老先生是哪来那股兴奋劲,当听到还有当年自己的球迷还记得自己的时候高兴得手舞足蹈,愉快地和白发老者侃了起来。此时,雨越来越大,黄豆大的雨点不停地打到曾老和白发老者的身上,可是两人的客家式谈话显然一点都没受到影响,直到记者强迫曾老把椅子往凉棚中间挪。

  由于事先活动的组织者并没有向社会公开有这样一场比赛,到现场为广东足球元老们助阵的自然是事先得到通知的人们,而像这位白发苍苍老者的如此执着确实为数不多。真正来看球的年轻人着实没有多少,据了解,到场的年轻人大多为广州体育学院和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可是这些年轻人在大雨倾泻的时候又在做什么呢?

  当那些曾为

中国足球、广东足球塑造辉煌的中年人还在大雨中驰骋并感到来自足球的快乐时、当曾被中国足球界称为一代球王的容志行被浇成“落汤鸡”依然挺立着看球时、当78岁高龄的曾雪麟还在雨中看弟子的雨中表演时,这些年轻的人们作“奔跑状,一哄而散!”

  不过,这些年轻的球迷确实也在为足球做着些贡献,当谢育新们走过他们身边时,这些年轻的FANS们似乎还能记起这位曾在

中国队、广东队效力的面孔,不过年轻人们再没别的新意,只剩完全娱乐追星话的索要签名了。至于足球本身,他们似乎越来越没兴趣了。

  这时,身旁的曾雪麟老先生突然对我说:“再弄一把椅子,给自己的老乡坐。”很显然,这是一位曾经的中国队主帅对自己这位老球迷最真诚的对待,于是他们开始用周围人都听不懂的家乡话又聊起了足球……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