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陆逸:英超人口贩子萨阿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53 足球-劲体育

  2002年,萨阿维成功策划费迪南德转会曼联;2003年,他把阿布带到了斯坦福桥;2005年,以色列人策反阿什利·科尔;2006年,他帮助盖达马克购买朴茨茅斯,接着将阿根廷双子星带到伦敦……这个神秘的中间人到底是什么来头?

  “这就像古时的人口交易。”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首席董事戈登·泰勒说的是以色列经纪人萨阿维拥有球员“所有权”一事。但不需要这条“罪状”,萨阿维这个人已经给英
超甚至世界足球带来了足够的冲击。

  1945年,萨阿维出生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东南约20里的一个小城镇,当时人口仅有10万。作为一个小店店主的儿子,萨阿维出生并不显赫。儿时玩伴沙哈现在已经是以色列最出名的俱乐部海法马卡比的主席。萨阿维的足球人际圈从幼年就已经显出雏形。

  1970年代,保守的凯恩斯主义开始出现崩溃的局面,在资本主义国家,崇尚竞争的新自由主义开始占据主流。在凯恩斯主义下被保护的社会脆弱面被无情地暴露在资本家的商业神经下。这个时间和萨阿维的崛起几乎是完美的巧合,作为一个商业嗅觉相当敏锐的人,萨阿维拥有别人艳羡的资源;多年职业足球记者的生涯,给了他无与伦比的人脉,借此构造起了属于他的掮客世界。掠食性,无疑是对他们性格的最恰当形容。

  伊森伯格是萨阿维在《HadashotHasport》工作时的同事,“他工作的态度是一天26小时,另外2个小时是比别人早起的,从一开始,我就知他非池中物,将来必成大器。”跳槽到以色列最大的媒体《YediothAhronoth》后,萨阿维不满意只有两个体育专栏。像圈地运动一样,他在随后的几年里,将其变成了3版,之后6版,最后是9版。

  萨阿维从1967年就开始了职业记者生涯,但似乎他从来不安分守己。全球化的浪潮已经让他嗅到了某种可以席卷全球的商业模式。1974年

世界杯,萨阿维借身份之便,开始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但是真正触动他商人神经的,还是1979年的第一单交易———20万英镑帮助以色列球星阿维·科恩转会
利物浦
,“70年代的足球世界和现在可不一样,不过这个交易让我看到如何从这项运动中赚钱,这可以算是我职业经纪人生涯的起点。”萨阿维自己总结自己的职业。

  由此伊始,英格兰足球版图被这个以色列人改变,但是,无法否认的,足球的全球化浪潮不是他一己之力可以做到,在此浪潮下,球员的商业化是必然的趋势,萨阿维所做的,无非是给逐渐被商业化改变的足球世界添加了重口味。

  事情远未结束,就算在对大量外资涌入英超引起舆论的众说纷纭之时,他在以色列注册公司一举,已经规避了英格兰足总的调查,无论事件本身如何扰攘,他都可以独善其身。除了巨资带来的

地震,萨阿维因为购买球员所有权使得足坛名宿颇有微词:以全球化之名,球队被国外资产购买,或者球员属于第三方团体,这究竟合理吗?究竟过度的商业化对本身充满人文气息的足球运动是否一种扼杀的确还在争议当中,但是就目前形势,萨阿维的世界里无所不能,他的影响力几乎没有边线。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