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男排未被“夺其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29 中国体育报

  在男排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的所有表现中,最打动人的是应该就是队员们那种不服输、不怕输,压力下面能顶得住的那股气势。胜,不仅胜在临场技术发挥上,更胜在夺人的气势上;败,比赛可以输给你,但不到最后一分决不放弃。

  中国有句古语,“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其志”。中国男排虽然没有进入世锦赛的前十六名——这可是中国男排世锦赛历史上成绩最差的一次,却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理解
与支持,关键就是他们没有被“夺其志”。

  今年中国男排重新组队时,新帅周建安提出了塑造“亮剑精神”的队魂。什么是亮剑精神?用周建安的话来说,“其实也没那么多含义,就是一支队伍得有男人的血性”。世锦赛上

中国队的表现确实有起伏,但始终没有变的是,在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没有退缩。对埃及队第三局挽救7个赛点,这个过程可以说是惊心动魄,但凡手软一点、气泄一点,都不可能有最后的大逆转。还有对波多黎各队第四局,对方24比22领先时中国队先是用自己的一攻救了一个赛点,然后自己防对方一攻的时候又救了一个赛点,而这一分的过程里,中国队两次防起了对方的重扣才为自己赢得了反攻的机会,更为难得。世锦赛五场比赛,真的是场场都是决赛,中国队也是场场拼出了自我,这如果没有一股气,没有一股血性劲,不可能发生。

  以前中国队的比赛,队员也被要求要敢于拼搏,但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为什么这次就能拼得出来,那股不服输的气,那股男儿血性是怎么来的?来自于信心,对自己对队友的信心,而信心又是建立在日常训练的基础上。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同样,拼搏精神也需要技战术的保障,需要体能的保障。所以周建安上任之后,虽然提出了“亮剑精神”,但他并没有在单纯的精神层面上过多停留,而是从日常训练抓起。进攻、拦防、体能,被他与作风共同作为新的教练班子重点攻关的四个方面,可以说是实力的提升才带来了作风的顽强。

  世锦赛上首战波兰,虽然输了,但也让中国队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建立起了信心:在小组最强的波兰队面前靠自己的进攻也能与对方展开相持,这说明我们的进攻体系有杀伤力,该拼的时候我们知道拿什么东西和对手拼。和日本、阿根廷、埃及连打三个五局,队员的体能并没有出现问题,所以该拼的时候才有力量拼得出去,而不会力不从心。可以说是抓进攻、抓体能的结果反应在了作风上。

  同样,在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里,前两局为什么输那么多?从现场表现看,中国队开场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太多失常,是因为当对方的拦防抑制中国队的快攻时,我们并没有更多的办法来解决得分问题,是因为我们的拦防挡不住对手的狂攻,在这种情况下队员才会越打越急,越急越拼不出来。可以说那时所谓的作风不硬,暴露的是我们进攻只有“快”而“变”不足的缺欠,是我们的拦防体系并没有得到实质提高的弱点。

  过硬的技术和过硬的作风是相辅相成的,而技术上的缺欠和心态上的不平稳也是互相影响的,周建安在世锦赛的最后一次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是这样说的。中国队要在今后的比赛里仍然打出这股气,就还要从训练中抓起,实力才是这股气的真正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