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洪钢:消逝的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54 足球-劲体育

  绝大多数项目,男子运动水平比女子高、观赏性强都是事实,三大球更是如此。但是在中国却有一个例外,多年以来,女排呈现出对男排的压倒性优势,不少人抱有一个观点:女排比男排好看。

  每当听到这样的观点,都只有表示理解,因为造成这种误会责任在中国的体育电视。过去二十年的大多数时间,中国男子三大球水平都抱歉得很,然而电视台可以不遗余力地
转播世界顶尖的足球欧冠、篮球NBA,却几乎剥夺观众看到最高水平男排比赛的机会。———洪钢

  在论坛里看到个帖子,一NBA球迷提出,排球太不好看了,排球需要改革。照例,有排球迷反驳,观点中提到高水平男排的高度、力量、技巧不亚于NBA。NBA迷说道,你们这样推崇男排,请举出几个国际球星的名字来让我等瞻仰瞻仰。排球迷中长时间无人应战,看来情急之下确实想不起一个男排球星的名字。

  绝大多数项目,男子运动水平比女子高、观赏性强都是事实,三大球更是如此。但是在中国却有一个例外,多年以来,

女排呈现出对男排的压倒性优势,不少人抱有一个观点:女排比男排好看。

  每当听到这样的观点,都只有表示理解,因为造成这种误会责任在中国的体育电视。过去二十年的大多数时间,中国男子三大球水平都抱歉得很,然而电视台可以不遗余力地转播足球篮球,却几乎剥夺观众看到最高水平男排比赛的机会。中国男排水平有限,拖累了男排作为一个项目,只能长期用世界三流的表演向观众汇报,无人喝彩是正常的。

  当今社会,很多人说体育和媒体是一段好姻缘,其实媒体更像是受众和体育之间的一个媒婆。尤其在中国,老百姓了解体育绝大部分来源都是媒体,可媒体往往都是汉朝画师毛延寿式的家伙:拿不出润笔费用的王昭君们,一律不给见到皇帝的机会。没有市场,又拿不出成绩,这样的项目是不会得到媒体青睐的,然而并不代表它就不是美女。隔了媒体这么个小人,所有观众都像可怜的汉天子,以为自己阅尽天下粉黛,实际上错过何止一曲出塞。

  偶然有上述站出来捍卫男排荣誉的网友,底气也很有限,总不能拿一个汪嘉伟说上二十年。其实,若不是电视台四年只给大家看场奥运会决赛,还在打球的不提,日本猫田胜敏、苏联扎伊采夫、萨宾、美国基拉利以及荷兰范·德·古尔这些名字都可以当板砖拍将过去。中国男排曾经出色的时代久远得让人都想不起来了,已经没有多少人看过他们和苏联队打得难解难分。那时,我们为输给古巴遗憾,现在,我们为险胜埃及雀跃。今日的惨淡,几乎让人怀疑历史上是否真的有过那支英雄的球队。

  在媒体上近乎绝迹,球星没有知名度,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在很多人看来,男排是可以从体育项目中抹去的。曾经辉煌的

中国队,仍然精彩像一场战争的男排对抗,已经像珍稀动物一样消失在人们的街谈巷议中。

  绝大多数项目,男子运动水平比女子高、观赏性强都是事实,三大球更是如此。但是在中国却有一个例外,多年以来,女排呈现出对男排的压倒性优势,不少人抱有一个观点:女排比男排好看。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