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小峰:中国足球不可能完成的奥运第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43 足球-劲体育

  就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无限接近亚洲三流之时,体育总局给中国足协提出一个指标,08奥运会男足进入前四名。干吗非要进入前四名呢?直接说夺牌不就得了。既然都进入前四名,怎么也得拿块铜牌吧。而且我产生一种幻觉,中国男足肯定能进入前四名,并且能拿到奖牌。甚至我还大胆运用我的幻觉,中国短跑选手也能进入奥运会100米前三名。人有多大胆,说不定地就真有多大产。

  请来了杜伊,这个米卢蒂诺维奇的老乡,希望他能复制米卢的辉煌,同时,专门为奥运会培养的一批球员可谓人才济济,又是在家门口比赛,你不进前四,谁进前四?我想了半天,我们真能进入前四;但我又想了半天,好像我们除了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外,我再找不出中国男足任何优势了。

  虽然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杜伊还有时间,他完全可以把这批球员调教成亚洲一流,拿到欧洲也能混上二流,跟一些参加奥运会的欧洲二流选手比赛,浑水摸鱼,说不定真就能把那块铜牌摸到了。如果要真这样,那将是中国有了现代足球以来男足最辉煌的成绩。尤其是,当我想象着

中国男足在三四名决赛中力克老挝队胜利后全场的喜悦情景,绝对不亚于当年五里河那条幸福的河。不行,不能再想象了,怎么感觉像东南亚友好运动会呢。

  其实我们也就是东南亚友好运动会的第三名水平,搞不好连第三名都拿不到,为什么非要在奥运会足球赛上逞能进前四呢?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你发现了没有,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它的出演越是精彩。于是我的脑海里又闪现出史泰龙、施瓦辛格、布鲁斯·威利斯、汤姆·克鲁斯、詹姆斯·邦德……这些孤胆英雄总能给我们带来一场场精彩演出,中国男足为什么不能呢?只要能进入前四,这个过程一定会充满传奇。亚洲一流的韩国队可以在世界一流的世界杯上进前四名,那么,亚洲二流的中国队在世界二流的奥运会上进前四名,这绝对是体育总局按等高线算出来的,一点都不过分。

  其实我是很赞成给男足要求标准高一点,女足不管怎么说还有点强队的影子,奥运会指标前八名就行了,说不定姑娘们一使劲就拿到金牌了。对于中国男足,其实要对症下药,标准高了,肯定中途掉链子,标准低了,他也没有羞辱感,说不定小组赛就自暴自弃了。所以给男足定指标真需要学问,高不成低不就,你能拿他咋办呢?与其这样,还不如标准高一点。

  有人说,韩国队世界杯拿第四名肯定有猫腻,我还不完全同意,换成中国队,你怎么猫腻也不会进前四名的。你看看韩国人多玩命,就知道他们的世界杯第四名,有水分,但也有浓度。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球员、球队丧失的耻辱感,想当年傅玉彬和高升在亚俱杯上打架,虽然不文明,但你还能看到那批球员身上的血性,现在我们的球员在外战时也经常打架,但你只看到他们的德行。所以,只有德行的中国球员,面对充满血性的韩国球员,他怎么可能赢球呢。

  杜伊可能不会倡导快乐足球,他不是米卢这种类型的嬉皮士,米卢连哄带骗嘻嘻哈哈就把中国队稀里糊涂带进世界杯了,现在想想,米卢的经验真没什么可总结的。杜伊不一样,他来的也不是时候,这个季节他无法面对摄像镜头扫雪。所以,他只能从技战术上把国奥队变成一支会踢球的球队,而不是变成贾秀全那支会输球的球队。

  不会踢球的球队肯定输球,会踢球的球队未必能赢球,你能说巴西队不会踢球么,但他们照样输球。杜伊可以把国奥球员的技战术练得滚瓜烂熟,也可以在热身赛上战胜几支比自己强大的球队,但是在奥运会这个赛场上,即便我们把所有障碍都可以通过赛前的人算排除掉,为国奥设计出一个畅通的渠道,但我怎么也看不出他们就能进入前四,因为杜伊无法塑造的是球员身上的血性,因为血性是一个大环境锻造出来的,不是靠外籍教练练出来的。如果身上没有这股血性,就算把大松博文从坟墓里扒出来当国奥的精神导师,也没戏。

  反正从职业化以来,我看到的就是一批批失血过多营养过剩的中国球员在一次次制造中国足球失败史。一个大的环境就是这样,人们变得越来越实际,在国家队不敢玩命是怕受伤,因为俱乐部的钱多。这本来不该是一个运动员哪怕是业余球员该思考的问题,但我们的球员就经常思考这种看似终极实则很荒唐的“Tobeornottobe”哲学问题。跟一个10岁的孩子讲敬业,这孩子会有出息;跟一个15岁的孩子讲敬业,这孩子可能会有出息;20多岁的人你还跟他讲敬业,可见你自己就没出息。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