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涌:美国的健身房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18 足球-劲体育

  两年多前刚刚搬到波士顿,走进家附近的健身房时吃了一惊:这是美国的健身房吗?我十几年前在北京用的健身房,设备就比这个先进齐全,也大不少。然而,这么小而简陋的地方,不仅宾客盈门,而且藏龙卧虎。比如一位漂亮的小姐,拿着杠铃总玩邪乎动作,一问才知道,人家哈佛出身,制片人,正在准备奥运会!

  应该说,这一健身房在美国是个特例。周围的几家健身房都相当先进,比如跑步机
上有电视屏幕。不过,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健身房不仅仅是健身房,还是别的东西。否则这样简陋的场所就不可能存活。

  最近《华尔街日报》登了一篇文章,说健身房是社交中心,一般人们最贴心的朋友,不是办公室的同事,不是过去的同学,而是健身房的伙伴。健身房的伙伴,彼此常常只知道对方的名字,如约翰,安妮等等,却不知道对方的姓。大家在健身房之外几乎无社交,大部分人没有一起吃过饭,没有彼此打过电话,没有约好一起从事过任何活动。但是,到了健身房,则无话不谈。从办公室的政治,家里的纠纷,乃至到自己的心理和健康问题,难以向密友启齿的事情,却可以告诉健身房中萍水相逢的人。

  以我个人为例。我在大学教书,认识的读书人按说不少。但是,当我需要找人帮我改英文时,在自己的学校和其他圈子里都一筹莫展。后来还是仰仗健身房里的朋友。第一位是公共电视台的撰稿人,哥伦比亚新闻学院毕业。第二位是哈佛历史系的博士候选人。第三位则是通过第二位介绍的《哈佛商业史》杂志的编辑。

  我妻子的经历则更多。比如有癌症患者向她倾诉乳房被割掉后的感觉,有的向她讲授养孩子的经验,周围哪个学校好,有的向她抱怨自己的老妈不通情理。今年家里种了一堆葡萄式的小粒西红柿,结出快一万粒,冬季来了,还有几千青的。结果,健身房的朋友教她怎么腌上保存。

  经过这些之后,你就不能想象离开了健身房还怎么过。所以,当健身房成为社交中心时,设备差点就无所谓了。最近一家知名的连锁健身房把锻炼时大声哼哼的人驱除,成为《纽约时报》的新闻。那些锻炼时大声哼哼的人,是最玩命的,按说是健身房的社会基础,怎么反而被驱除?理由是他们影响了那些身体普通的人的兴致。这些人在健身房要锻炼,也要社交。他们占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为什么健身房的朋友不知根知底,却无话不谈?有人说,那是因为运动之后,神经放松,大家彼此话多。另外,在更衣室里,大家赤条条的,容易开诚布公。当然,不知根知底的人之间,没有利害冲突,也不会彼此防范。

  美国健身房风行几十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长了,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降低了,甚至人们过了七十才承认进入老年,身体和心理状态都为之一变。同时,健身房也渗入了城市的文化精神之中。不了解健身房,就很难了解美国的都市生活。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