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伟大的中国队左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31 中国足球报

  中国球员口袋里的钱比50年代的国脚们要多出几十倍上百倍,但是赢“豆腐队”却越来越吃力。

  黄健翔辞职,令人怀念起“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式的另类解说风格。现在,一提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大家都心知肚明,是格罗索。

  但是,伟大的中国队左后卫是谁,你知道吗?

  我猜,不一定有多少人知道。

  再问,伟大的中国队左后卫在中国足球最“神灵附体”的代表作是哪一年的哪个比赛,你知道吗?

  我猜,也不一定有多少人知道。

  我认为,在媒体越来越偏离

中国足球本质的时候,在人们越来越热衷于关心球场外的八卦新闻的时候,有必要为中国足球补上这一课———关于伟大的
中国队
左后卫,关于中国足球的骨气与气节。

  其实“伟大的中国队左后卫”的故事早在N多年前已经有披露。简单说,就是一名叫姜杰祥的老国脚在遗嘱中要求把自己的骨灰埋在他曾经为国家队战斗过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北京先农坛体育场的草坪的左后卫位置上。1995年,中国队和北京国安队不可思议地面对欧美强敌上演“工体不败”,用时任八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李富胜的话说,那就是先辈姜杰祥的“神灵附体”,在为中国球队充当“第12个人”。

  中国队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左后卫不少,像张小文、吕洪祥、池明华、吴承瑛、孙继海、孙祥等,但能称得上“伟大”的,却只有姜杰祥一人。姜杰祥所在的八一队5比0狂胜缅甸队后,陈毅副总理曾对姜杰祥说过这样的话,中国队赢豆腐队不算本事,能赢强队我向你磕头!

  后来,巴西马杜雷拉队访华,在比赛中,身为左后卫的姜杰祥屡次奋不顾身封堵对方炮弹般的射门,竟然被球击中晕倒在地,被抬下场后几分钟才清醒过来。陈毅副总理对他说,虽然打平了,但是很有骨气,踢得好,如果赢了,我一定向你们磕头。

  陈毅同志的激励一直埋藏在姜杰祥的心里,但遗憾的是,直到1990年他因心脏病去世,中国足球也未能圆几代人的梦想。但是这位伟大的中国队左后卫埋骨灰要“亲眼看后人为国争光”的感人事迹,成为中国足球永不磨灭的篇章。

  中国足球今年要打亚运会,明年要踢亚洲杯,后年要打奥运会。这些比赛,都是为国家挣脸的比赛,踢得好不好,不光是哪个人的事,而是体现着一个国家的荣誉与尊严。近些年,中国足球最缺乏的就是爱国主义教育,但要想真正教育到位不是开会演讲升国旗就能完成的。

  现在,中国球员口袋里的钱比50年代的国脚们要多出几十倍上百倍,但是赢“豆腐队”却越来越吃力。多听听“伟大的中国队左后卫”的故事,可能会对中国球员思想境界提高甚至技战术水平的发挥都有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