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焦林芳:试训还不如试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10 中国足球报

  很小的时候,语文作业让用“试”组词,只会组一个:试验。如果要求组两个,俺通常是把后面一个括号空着,眼睁睁地等着老师的大红叉叉。没办法,那时候孤陋寡闻,就不知道除了“试验”还可以试什么。

  后来大了,长了见识,能够多组一个了。可惜那时候已经不用交语文作业了,不过估计交上去也要得叉叉——“试婚”。不怕你笑话,谁叫那时候流行“试婚”呢,满天都是
“试婚”这样的字眼。

  “试婚”流行之前,俺老家一位老女作家写了部长篇,标题触目惊心又耐人寻味,叫做《今夜我们试婚》,俺没能有幸读到那书,但知道那时候那书在老家很抢手,一时间,绵阳纸贵。老女作家也因此戴上了新锐作家的帽子,50后的她就像今天80后的韩寒一样锐气逼人,站在时代的潮头上俯视众生笑傲天下。

  扯远了。还是来说组词。现在俺又学会了一种新的组法:试训。这完全得益于俺是一名足记,或者说是一名足球新闻工作者,能够有机会有环境随时听到“试训”的新闻。不夸张地说,除了足记和球迷,能有多少人知道“试训”是个什么意思,随便抓个非足记和非球迷的人来问问,一不留神他还以为是溜狗玩儿呢。

  虽然很多人并不明白“试训”是啥意思,但“试训”还是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了潮流,就跟前几年的“试婚”一样。科学地解释一下,“试婚”是指男女在正式结婚前,在一起生活一个阶段,以求彼此相互熟悉,相互适应,通过这个试婚阶段,如果双方相处融洽,都有正式结合的愿望,即可进行正式结婚。

  这个定义是从专家那听来的。而关于“试训”,没有专家给过解释,但俺套用“试婚”,给“试训”也做了个比较科学的解释:是指某个球员在正式加入某支球队前,跟球队在一起训练一段时间,以求相互熟悉相互适应,通过这个试训阶段,如果双方觉得合适,都有正式结合的愿望,即可正式签署转会合同。

  关于“试婚”,专家还给出了补充说明:它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尤其对女性,可以避免走上她姥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老路,如果遇人不淑,在试婚阶段就可以大声说不,完全不必“隔着口袋买猫”一样嫁个弱智也只能稀里糊涂过一辈子。

  关于“试训”,专家没给过补充说明,俺自己补充一下:它也是足球进步的一种表现,尤其对俱乐部,可以避免走上买水货的老路,一旦觉得不合适,试训阶段就可以大声喊停,完全不必等到钱都付了才发觉又是个水货。

  说到这里才发现,试训和试婚,居然如此地形似而又神似。但俺朋友艾禾说:还是不像,试婚的成功率比试训可高多了。也是,放眼一望,周围从试婚到结婚的人比比皆是,但出去试训的,楞没见成功几个。

  专家说,试婚,让婚姻更加慎重。俺说,试训,让买卖更加虚无。

  只能这么结论了:试训,还不如试婚。

  (焦林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