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崔恒亮:别拿黄健翔的道德说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3: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崔恒亮专栏

  “当爱情的小船被风浪打翻,请让我们友好地说再见。”身处足球圈的黄健翔一定对这句阎世铎挂在嘴边的名言耳熟能详,但对他而言,好心分手似乎总是很难,与前妻的离婚案没完没了,与央视的分手又引起了惊涛骇浪。

  有些人,是注定生活在风口浪尖的,黄健翔应该就是这种类型,尤其是当世界杯的解说门事件之后,他就一直在争议中生活,再也无法成为一个普通的解说员,在中央电视台这个传统的宣传机器中,这其实已经注定了他无法继续的命运,当一个人无法在一个环境下生存,离开就是唯一的选择,即使他是这个环境的顶尖人才。

  抛开黄健翔是个公众人物不论,这次的辞职门事件,本质上与每天职场中那些跳槽并无什么不同:或者是与领导发生了矛盾,或者是理念与单位不同,再就是薪水、发展空间与期望值不符。网上的内幕猛料之所以成为焦点,既与其中的主角都是公众人物有关,也与央视的内部事务对公众来说一直是一块铁板有关,这让公众的窥私欲得到了极大满足。同时,这些内幕神化了黄健翔这样一个公众心目中的英雄,同时又丑化了另外一些业务能力原本就让公众不满的同行,从而激发了公众的正义心理。

  但在不知不觉间,一个新的误区产生了:业务能力的高低与道德品质的高低一定成正比。在此之前,赵忠祥老师已经成为了最好的例子。因此,关于黄健翔和他同事们的是是非非,不能用业务能力的高低,来判断其中的正义与邪恶,从人性上来说,公众人物也是普通人,人无完人,站在一个公众的立场,和站在一个身边人的立场,得出的结论或许有天壤之别。

  公众喜欢黄健翔,是喜欢他的解说,是作为观众喜欢一个解说员,至于他的做事风格,他与同事的矛盾,是是非非也许永远没有公论,在这个标准多元化的时代,何必拿道德来评判一件事和一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