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李拜五:辞职赋予的勇气--评黄健翔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5 新京报

  

《新京报》李拜五:辞职赋予的勇气--评黄健翔事件

  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黄健翔和孙正平在新闻中心对弈。

  

《新京报》李拜五:辞职赋予的勇气--评黄健翔事件

  2006年4月10日,黄健翔和白岩松主持中央电视台世界杯广告资源说明会。

  下午的时候,我在听一首歌,忧伤地想到自己是一具尸体。我停在太平间,有个送葬的兄弟烟瘾难忍,就抽了,进而和医院严禁吸烟的规定发生冲突。我的兄弟在战斗中手抓护士的胸部,恶狠狠地说:“这可是我最好的兄弟,他没了,你知道吗?”死亡的不人道恰在此。它以肉体的损毁,来增加世界的罪恶,和审判的机会。诸君应该知道龚建平之死,这份死亡演变成一次对中国足球的公开诅咒。诸君可能不太清楚在新加坡被雷劈死的姜涛,他也成为了痛斥中国足球的证据。有论者写雄文说:“中国足球怎么了?十几年来造的孽却都报应在一些无辜的小人物的身上”。

  这些正义凛然的人,你们知道作为命运和人本身的龚建平和姜涛吗?你们只知道操着他们的尸体来文攻武卫。你们远不是命运和人的兄弟,你们是要抓胸部的人。对不起,说得有些远了。

  回到今天让我觉得十分丑陋的问题———黄健翔辞职的问题。

  我一直以为辞职是对自杀的一次比喻,一个人将选择离开某个世界或某个圈子。我还以为辞职秀是对过往恩怨的一次清算或展示,一个人站在楼顶上,向这个世界控诉和索要什么东西,或者打倒什么东西。

  我同情那些在楼顶上仅仅为了几千元、几百元工薪而将自己置于危境的民工兄弟,因为他要的仅仅是他的所得———我极度厌恶那些用威胁的手段来上演报复,用公布辞职书的方式来打击同事的人。

  因为死亡是世界最煽情的东西,在它面前,黑白、是非都失去了效力。它的存在,使内心的正义变得无比虚弱。诸君应该不会少见这一幕:某人死掉了,另一个没有错的人异常自责。死亡使无错者有错,使有错者得到清白的证明———我讨厌这庄重的游戏。

  我不知道郝洪军博客里黄健翔的辞职信是不是真的。但是挂在门户网上这么多天,黄健翔也不出来反驳,我只能视为默认。

  我同时相信,作为一个记者,郝洪军不会制造出一份假的辞职信。我以这份辞职信是真的来说话,我觉得黄健翔欠缺真诚。

  在粉丝无原则的作用下,辞职很容易使黄健翔说出的任何话“其言也善”、“始终正确”。但是我在阅读此信之后,觉得黄健翔没有任何本真之处。

  黄健翔将辞职理由挂在媒体炒作上,认为其颈椎病、睡眠差、精力不好以及解说不好,乃至崩溃,都由那些不良报道而来。黄健翔你要干什么呢?无非是要说媒体很贱。

  但是在郝洪军博客里出现的另两篇公文(分别是某人对黄健翔的“举报信”、黄健翔对“举报信”的逐一反驳),却说明了辞职的另外一条理由。那就是有人告状。既然是内部人告状,同志啊,你又何必出来斩外人一刀?

  更可怕的是,在遭到内部人告状后,黄健翔也在“逐一反驳”里抬出同事Y、W、B的事例(我今日看到的反驳信都是用字母代表同事名字,此前看到的则是实名制,我看到了B的名字,估计是事主事后作出了修改)。对这种以他人为损害建立自己贞操行为的人,你能说他什么呢?人家告他状,他也不在告别人的状吗?黄健翔,你到底在干什么呢?

  那些义正词严的信,如今在网上每天以若干万的阅读量流传,所恃是“辞职”二字。这不是有勇气的人,有勇气的人是在自己还在吃那碗饭时,敢于说出心中不快。

  强烈建议某个媒体或某个记者站出来,迅速报销黄健翔的颈椎病治疗费用,倾家荡产也要报掉,以示不屑。

  签名档:那些义正词严的信,如今在网上每天以若干万的阅读量流传,所恃是“辞职”二字。这不是有勇气的人,有勇气的人是在自己还在吃那碗饭时,敢于说出心中不快。

  □永无归处 李拜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