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孙晓筠:足协杯 被爹妈抛弃的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09 新京报

  

《新京报》孙晓筠:足协杯被爹妈抛弃的孩子!

  从此没有足协杯。

  有时候,喜悦是令人尴尬的。虽然胜利本身是真实存在的。

  山东

鲁能又捧一次
足协杯
的尴尬最突出的表现在于,喜悦的发生地长沙几天之前才经历过一次灰暗的中国足球的告别式。故而,新的告别也就只能自娱自乐,且乐得没有品质。

  一个孩子如果被邻居讨厌被同学打骂被老师批评被社会嫌弃,其实并不见得就真的会绝望,可是一旦孩子的父母也弃之不顾,这孩子只好暴尸荒郊。话说得重的原因在于,虽然足协名义上仅仅遗弃了足协杯这一个,从出生起就先天不足的丑孩子,事实上却是又一次将中国足球扔到了家门之外。

  鲁迅先生说,当一个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聚在一起的人会说他将来要做官要发财要享福要乐色,惟一人称“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而遭众人白眼。真话就是这样不易推广不受待见,关于足协杯要死的话,尚在王俊生时代就因其赛制赛程以及定位的不合理而被广为流传。

  但足协亦不承认不改革,终于亲手埋葬了足协杯。

  足协杯在中国创立之初,专家学者球迷媒体坐到一起来讨论,这是鸡肋还是大腿。

  当时刚刚在1994年职业联赛之初闯了些名堂出来的四川人余东风,颇有些阿贵地成为了足协杯的“代言人”。

  这个重庆崽儿很调侃又很诚实地说:“足协杯冠军也是冠军。”一时之间大江南北都为这个“也是冠军”乐了起来(当然余东风或者四川足球也从来没有沾到足协杯的光,惟一一次离“也是冠军”最近的时候,恰是四川足球存在的最后一刻。)。

  中国足协的尴尬在于,经历变不成经验,幻想成不了理想。按足总杯、

意大利杯、西班牙国王杯等等模式来搭的中国足协杯,只好眼睁睁看着先天不足的孩子,像个孽子般死去———可是,又遵着冲喜或者风光大葬的俗念,明明是夭折却偏偏要搞出点儿寿终正寝的味道,吹吹打打自欺而已。

  李金羽踩准这步点,又在这最后一赛中进球,再不似自己在国家队的萎顿颓唐;于是刚刚听完球迷怒骂的谢亚龙等人,还是可以颁奖道贺;当然还免不了最佳球员最佳教练最佳俱乐部等等类似于太平盛世的名号,倏地一下在肃杀的冬风里流传开来。

  不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必须要有一些不破不立的勇气。当中国足球的青春,在所谓金钱交易的传说中消失殆尽的这个年头,足协杯如果真的可以让足协悲,而足协悲真的又可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话,死去也总算有点儿价值。

  □孙晓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