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彭小闲:黄健翔错在不该“频繁走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03 新京报

  在足球解说员黄健翔辞职的消息传开后,更多的人关注这位屡屡制造轰动话题的“问题先生”未来的走向。最近的一条消息是:他有可能去担任“红楼梦中人”节目的海选评委。

  我觉得之所以黄健翔的辞职能引来议论,并导致他的未来去向成为热门话题,还是得回到他和央视体育频道编辑部(以下简称编辑部)的论战上。根据现在公开的“体育频道编辑部对于黄健翔同志近期行为的呈报和相关处理意见”;还有“黄健翔回击同事检举原文
”,可以看清楚双方的论点。

  编辑部认为,从

世界杯结束后,黄健翔先参加《时尚》杂志“时尚先生”的评选活动并出席相关仪式,后与某网站合作,组织“黄健翔进校园系列活动”;再后来,他出席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并担任主持人,这个月,他还说到做到,在郭德纲担纲的德云社十周年庆典上说了
相声
。这意思很明显,编辑部认为黄健翔的社会活动过多,即认为他不但“走穴”,而且是“频繁走穴”。

  黄健翔的回应是这样的———所谓时尚先生的评选活动……人家没给钱,所以连商业活动都不算;清华大学的讲座,我不是我台第一个去清华或者其他大学的主持人;对于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央视电影频道主办)的解释是,台里几年前就有文件,鼓励优秀的主持人跨栏目跨部门作节目,我是受邀请去的;说相声呢,就是玩票。黄建翔的反驳基于两点:第一,我走我的穴,不是走你的穴,你想去别人还不会请;第二,台里走穴的人很多,为什么只管我一个?

  那么黄健翔究竟走的是谁的穴呢?也就是说,黄健翔社会活动多,有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侵害到

中央电视台的利益呢?我认为是有的。

  黄健翔出名固然有他自己努力的原因,也跟中央电视台这个平台有关。如果黄真的只是代表他自己的话,中央电视台在世界杯期间“解说门”发生时就会轻松多了。而像“世界杯解说门”这样的事件确实严重损害了中央电视台的形象,主持人的公众形象也是电视台形象的延伸,电视台想说这只是黄健翔个人的事情,全国人民也不答应啊。即使黄健翔自己愿意一身承担,恐怕中央电视台也还是脱不了干系。

  只要在职期间,中央电视台是有权力约束自己的员工的社会活动的。黄健翔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穴,还是中央电视台的穴。当此选择关头,黄健翔确实应该对自己目前拥有的资源做出慎重的评估,看看多少是由于自己个人的才能,多少是得益于中央台这个平台。

  两千多年前,赵国的宦官缪贤向赵王推荐蔺相如时是这么说的:“我以前曾经冒犯了大王,打算偷偷逃到燕国去,因为燕王曾经说愿意结交我。蔺相如知道后说,赵强燕弱,而你又是赵王的宠臣,燕王才愿意和你交朋友。现在他根本不敢收留你。你还是回去认错吧。我因此而觉得蔺相如是人才。”蔺相如对于位和人的关系可谓看得深透,黄健翔不妨从中吸取点什么。

  □彭小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