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张宾:中国足球没盼头就盼吉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01 新京报

  “老子祖上曾阔过”,阿Q精神胜利法,都弥漫着一种虚荣心态。中国足球正处严冬,滴水成冰,留洋球员成为中国球迷的精神慰藉。石俊,在不入流的瑞士联赛,打进一个进球,令众人兴奋异常。“吉祥兄弟”去埃因霍温试训,能否留在这个G14豪门,八字尚无一撇,却被炒得沸沸扬扬。

  中国足球整体被搬进了冰箱。中超联赛来年又可能面临裸奔的尴尬。各支国字号球
队,溃不成军。留洋军团,令人堪忧,孙继海和李铁的消息寥若晨星,混迹德甲的邵佳一在为主力位置挣扎。中国球员试训国外豪门俱乐部的消息,成为微茫的烛光,承载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让留洋军团来拯救中国足球的命运,如阿Q要与吴妈困觉一般,如此荒诞不经。诚然,诸多球员在欧洲高水平联赛的效力,对于提高中国足球的实力大有裨益。但,中国球员能否投入欧洲豪门俱乐部的怀抱,却要经历重重险阻。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现实来说,中国球员海量登陆欧洲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性。

  球员的实力,是一个重要的筹码。国外俱乐部精明异常,如果你没有立足顶级联赛的实力,仅仅是作为市场开发的工具,下场可想而知。有些时候,有实力也未必能在欧洲俱乐部站住脚。

  国外教练对待中国球员的态度,与整个中国足球的大背景息息相关。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下,外国人必然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球员。

  此外,中国俱乐部的态度决定一切。假设“吉祥兄弟”得到埃因霍温的认可,上海

申花俱乐部会放人吗?

  历年来,上海申花是最能烧钱的俱乐部之一,本赛季也是一掷千金,最后却落得个清汤寡水。明年,他们还要征战

亚冠联赛,放走核心球员无异于天方夜谭。退一步讲,即便申花愿意放人,前提必须是埃因霍温提供不菲的转会费。在虚伪的自尊面前,俱乐部会打肿脸充胖子,让埃因霍温望而却步。

  同样的价码,他们可以换来

性价比更高的球员。

  被玻璃杯罩住的飞蛾,不断撞击着玻璃壁,即便头破血流也无法飞出去。“吉祥”兄弟试训的命运,恐怕不会比玻璃杯中的飞蛾要好。因为,他们都不是命运的对手。

  不过,他们试训埃因霍温的消息,在有些人看来,是沙漠中的绿洲,久旱中的甘霖。我们是如此渴望他们能得到欧洲豪门俱乐部的认可,以此证明中国球员还是有希望的。王大雷在国米训练受到表扬的消息,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中国球迷是可怜的,曾几何时,中国队尚可以与日、韩比谁捏的虱子响,现如今只能与新加坡之流为伍。看来,我们如此热捧“吉祥兄弟”试训一事,是因为实在没什么盼头了。

  □张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