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日报:黄健翔的春天快到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7:21 北京日报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目前正处在自己人生十字路口的黄健翔,昨天用这样一句出自著名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诗句自勉。可以看出,这位著名的体育评论员,目前确实正在经历自己人生的一个冬天。

  黄健翔的冬天来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时,意甲第12轮开始角逐,经过90分钟较量,AC米兰客场0比0被恩波利逼平。正处于“辞职风波”中的黄健翔,熬夜看了这场比赛。

  赛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评论说:“中国的天气冷了,意大利那边也进入了冬季,但最冷的却是虎落平阳的AC米兰让人越来越看不懂,像被冻僵的战马。温度零下,所以麻木。”

  也许黄健翔只是在从足球的角度评论

AC米兰,也许不是。但在敏感时期,他的每句话都耐人寻味。他说:“冬天,是一个告别的季节。马尔蒂尼在米兰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竟然这样的惨淡。AC米兰落魄到现在,有其必然的因果联系,丑闻打击也罢,舍瓦出走也罢,引援不力也罢,这些看得见的子弹共同作用,将AC米兰射得千疮百孔。不知道,AC米兰这样的梦魇还要继续多久……即使小罗真的被弄来,对于整体消沉到极点的红黑军团,也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作用。因为,AC米兰这部机器已经病入膏肓,需要的不止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黄健翔还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人在阵地在,有人会离开,有人会买单,相信米兰会在某个时间醒来。”

  读完这篇评论,浑身上下惟一的感觉,就是一个“冷”字。在黄健翔辞职的消息传出来后,他的手机被打爆,不得不关机。不过前天夜里他通过网络告诉大家:“大家不要为我担心,我挺好的。”他还表示,会在今天通过网络视频回答大家的问题,还问:“你想知道什么?”参加活动违反台规?

  据黄健翔本人声明说,他辞职本来是希望得到一份宁静,“但看来这只能是奢望了,我只能打破沉默。我的离开完全是由于个人原因,与任何其他人或事情都没关系。”

  不过,日前一份据说已呈央视有关领导的《关于黄健翔同志的情况说明及意见》在网上披露,这份落款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编辑部”的说明书,列举了黄近期内未经批准参加的社会活动,其中包括8月开始参加《时尚》杂志“时尚先生”的评选活动并出席相关仪式;10月,与某网站合作,组织“黄健翔进校园系列活动”,并于10月18日在清华大学进行了演讲;10月29日,出席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并担任主持人;11月2日,参加相声组织德云社十周年庆典活动。

  说明书还说,黄健翔参加上述活动未和台里、频道以及播音组内的任何负责人通报,严重违反了台内的相关规定。不仅如此,为了参加上述活动,黄健翔以自己有事为由,要求安排值班的编辑将自己负责的节目由他人代替,导致10月28日及29日夜间原本应由黄负责解说的两场

德甲直播由段暄临时代替。

  

世界杯“解说风波”也在该说明书中被提起:“黄健翔同志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犯下了严重错误,世界杯之后,在台里、频道和其他相关领导的批评、教育和帮助下做出了深刻检查。但是,现在看来,当时黄健翔同志的检查虽然深刻,仍然只是停留在了书面上,并未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鉴于上述情况,我们提请相关领导按照台播音员、主持人管理办法,对黄健翔同志所犯错误进行严肃处理,以警本人并对整个队伍建设提供良好氛围。”

  据媒体报道,目前,担任央视体育中心播音组组长的孙正平是导致“黄健翔辞职事件”的检举人,不过孙正平对此说:“我想我根本没必要写这样一封信,自己也不会去写这样的东西,因为他做了些什么,不写大家也看得见。”

  本报记者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