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中国运动员还在为社会活动疲于奔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6: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是回报赞助商还是抓紧时间休整,中国女排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

  11月17日结束世锦赛征程回到北京的中国女排,次日就在北京与古巴队进行了一场商业比赛,这是自10月31日以来的19天中,中国女排进行的第12场比赛。

  赞助商要宣传回报队伍只能牺牲休息

  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的意义,可能仅停留在回报赞助商的层面上。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在赛前就告诉媒体:“我们的队伍在刚刚结束大赛后身心疲惫,需要尽快休整,但我们还是要打这场比赛。因为作为对赞助商的回报,这场商业比赛早在1年前就已经定下来了。”

  作为中国

女排主赞助商之一的这家汽车公司,在2004年12月以350万元的价格同排管中心签了赞助
中国女排
4年的合同。此次,借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举行之机,这家公司更希望中国女排能为其参加车展的活动营造声势。

  但这场商业比赛被安排在女排世锦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还是不能不让人感慨女排姑娘们的辛苦。

  不过,出于对赞助商的感恩,中国女排最后仍高质量地打完了这场比赛,她们以3∶1战胜古巴,几名人气极高的老将,如冯坤、刘亚楠、杨昊等均带伤上阵。

  比赛结束后,冯坤、周苏红和杨昊还到某网站参加了聊天活动。在随后几天的北京车展上,女排姑娘还将前往赞助商的展台参加商业活动。

  不过,女排如此忙碌的身影在整个中国体坛并非特例。对于体坛明星在各类商业、社会活动上“走穴”,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11月8日宣布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为确保各运动队的训练不受打扰,国家体育总局对现役运动员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商业活动将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的直接原因。

  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经纪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国家体育总局这一政策的出台,与其说是警示性的,不如说是补救性的。因为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部分运动项目受到商界热捧,部分运动员、运动队的商业活动多、社会活动多已经直接影响到运动队的正常训练。

  直到今天,雅典奥运会已经过去了两年,国内体坛的这股“商业风”也未见减弱。

  今年7月,当刘翔在瑞士洛桑创造了12秒88这一新的世界纪录后,他的日程安排就又多了一项新的任务:为赞助商拍摄新的广告片。20多天前,在丹麦创纪录地拿到8枚金牌的体操队程菲、杨威等主力队员,在回国后的1周时间内,对各类社会、商业活动也是应接不暇。

  中心当经纪不专业总局定政策太笼统

  “体育明星参加商业活动无可厚非。国外体育明星参加的商业活动远比中国运动员多,但很少听说国外的体育明星因为商业活动而与自己的训练、比赛发生冲突,他们参加的商业活动是与训练、比赛合理搭配在一起的,一般都是由经纪人根据运动员自身的状况和赞助商的需求制订出来的。”这名体育经纪人向记者表示。

  由于体制的原因,国内目前基本上都是由各运动管理中心担任运动员经纪人的角色。国内的体育经纪人通常只能在足球、篮球和退役运动员的领域谋求提供经纪服务的空间。

  “虽然国内体育经纪人的业务水平仍然相对较低,但比起很多运动管理中心来说,还是要专业得多。他们至少不会让运动员感到自己总是疲于奔命。”这名经纪人说。

  中国运动员在社会、商业活动中疲于奔命的现象,在一些重大赛事之后极易出现。在上个月体操世锦赛上获得3枚金牌的程菲,就曾在一次采访中对记者说:“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步要干什么,是训练,是休息,还是要参加什么活动,只有教练清楚。”

  “运动员表面上会服从教练、领导的安排,实际上,他们内心的意愿却可能是想休息,或是有其他想法。商业和社会活动摆在第一位,运动员、运动队的训练是否受到干扰却成了次要的。”这名经纪人如是说。

  这名经纪人还表示:“由于目前改变中国的体育体制并不现实,那么,作为中国体育事业的最高管理单位国家体育总局就应该从政策和法规上细化对运动员参加商业、社会活动的管理,像新近出台的有关对各运动队进行商业活动的禁令,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就因为过于笼统而显得缺乏可操作性,女排参加赞助商的活动就成了对这一禁令的嘲讽。此外,对商业活动采取限制政策也不是积极的解决办法,毕竟商业赞助已经成了许多运动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