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用奥运标尺丈量"金牌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得游泳、田径者得天下。在任何综合性运动会上,这几乎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在这两个传统的“金牌仓库”里,中国队又常常呈现出某些尴尬的反差———在亚运会上,中国的游泳和田径常能成为“老大”,而到了奥运会,中国队在这两项上的表现,有时却还不如同为亚洲的日本队。

  背后的原因很简单,中国队在许多项目上都有亚洲称雄的实力,但成绩能拿到世界
舞台上去争金的,数量却远远不够。以游泳为例,2002年釜山亚运,中国队以金牌数20:11大胜日本。但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只获得1块金牌,日本却一举揽下3金。北京奥运,中国如想在金牌数上实现突破,游泳和田径的成绩就必须有所保证。因此在出征多哈之前,中国游泳和田径队的领导们都表示,金牌固然重要,但更有含金量的,却是夺金成绩在奥运标尺上的排行。

  每一届亚运会,中日水军都会在金牌上有一番暗斗。但出征多哈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却明确表示:“我们不和日本比,只与自己以前的成绩比。”对于亚运会,张亚东曾经提出过一个“12枚金牌”的目标。但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又补充道,12枚金牌不是一个硬性的任务,而只是一个“参考数据”。“亚运会对我来说金牌多少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能游出什么成绩来。为

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才是此次前往多哈的唯一目的。08奥运金牌,怎么也要比上届多。”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在前往多哈的队伍里,张亚东没有带去昔日的爱将罗雪娟。中国游泳队将由齐晖领军,辅以吴鹏、徐妍玮等高手,以及张亚东看好的王群、季丽萍、罗男等小将。但是,真正令中国水军担忧的,其实并非麾下无人,而是训练、科研水平上的巨大差距。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李桦就曾经说过:“近几年来,

日本队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已经与国际接轨,竞技实力提高很快,整体水平已经超过进步缓慢的
中国队
。展望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将会困难重重。”而张亚东在目睹了世界高手的飞速进步后,也曾经发出过“别人在跑,我们在散步”的感慨。张亚东自己也承认,眼下他最困惑的,还是无法找到对手、尤其是德国选手近期成绩飞速进步的秘密。“我希望有机会去他们(德国)那里学习一下,如果能掌握他们的方法,把咱们运动员的成绩提高1秒2秒,那我们在奥运会上金牌就不是一块两块了。”

  由于刘翔和孙海平师徒的横空出世,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会的2年间占有了大量的曝光率。但从专业的角度,亚运会中国队的焦点,却并不在已经证明了自己世界级实力的刘翔。出征多哈之前,刘翔和孙海平都表示,亚运会只要打破赛会纪录就可以了。对他们,亚运会只是冲击08奥运金牌计划中的平常一步。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说:“作为刘翔这样的运动员,不太需要专门为了亚运会而苦练,因为拿金牌还是有把握的。”

  事实上,中国队真正值得担心的,是刘翔以外其它的田径项目。由于主要对手日本队已经很少派一流选手参加亚洲赛事,在亚运会上,中国的对手似乎只有西亚国家高价买来的“外援”。但如果放眼2年后的08奥运,中国田径目前除了刘翔之外,却几乎看不到任何其它的奥运冲金点。上届奥运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由于状态一落再落,甚至没有入选本届亚运会的大名单;王德显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中国女子中长跑也再次淡出了世界一流舞台……眼下,中国队能够一搏的,只剩女子马拉松、竞走和女子400米栏。相比再次称雄亚洲,寻找刘翔之外的奥运热点人物,才是本次多哈之行的重点。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冯树勇在中国亚运代表团成立大会后表示:“这届赛会我们在金牌和奖牌上没有明确的任务,更多的是想通过本次参赛,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进行一次衡量和检验。不过我相信,如果在亚运会上我们的队员能有正常的发挥,那么在亚洲获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