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男排终于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全场将近15000名日本球迷鸦雀无声,日本男排主教练上田龙也双手抱头,他的队员们呆立球场,只有一网之隔的中国男排在欢呼雀跃。这样的赢法,让刚下场时的中国男排来说,“实在是太痛快了!”

  第四局22比19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打出6比1的得分狂潮,活生生被拖入决胜局,开局又是1比3落后,中国男排眼看着要将本已到手的胜利拱手让出,埼玉超级体育馆内一片迫不及待的欢呼。

  周建安果断地换了主二传,追到5比5平,又反超到14比11领先,却接连浪费2个赛点。这时候周建安终于做出暂停手势,重新上场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副攻于大伟三号位高高跃起,一记快攻虽然被对手拦了一下,却力量大得飞出了场外,15比13!

  虽然过程经历几番波折,但在日本男排的地盘上,在如此重大的国际赛场上,终于力克对手,中国男排很久没有这么硬气、这么强韧的表现了。这不仅仅是技战术的胜利,是实力的胜利,更是斗志作风的胜利——中国男排终于“亮剑”!

  “周导平时就一直说亮剑,这场球的赛前准备会也提到了这点。我想我们今天真正做到了,因为

日本队的实力比我们强,但我们敢于拼搏,敢于亮剑,这才赢得了比赛。”中途替换上场的小将崔建军赛后如是说,这番豪气顿生的表态引得中国记者集体鼓掌。

  “自从周导接队以后,一直强调亮剑精神,主要就是抓场上的精神面貌和作风。”队长隋胜盛表示,他是中国男排的老臣子了,经历了这些年中国男排太多次的失意,现在这支队伍让他切实感到面貌一新,“以前我们经常在前几局形势好的情况下输球,这体现了队员还是不自信。而现在周导抓我们的精神,就先抓技术,技术上自信了,比赛自然就自信。正是这一年来的积累,造成今天的结果。”

  听到弟子们的“亮剑”宣言,周建安一直在笑,他说:“亮剑不是空话,更多的是切切实实地体现在每一个技术动作中,是发自内心的感知。”的确,从第一局大好形势下丢掉到连扳两局,从第四局错失良机到决胜局顶住压力一举拿下,在这场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鏖战中,中国男排体现了他们“亮剑”的自信和自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