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沙元森:平静的喜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即便河还是那条河,人已经不是当初的人,心情更是大不同。

  再次相会于巅峰决战,鲁能是平静的,实德是焦灼的;鲁能是喜悦的,实德是苦闷的。从1999年到2006年,在光阴的流转中变换的不仅是对阵的面孔,还有双方在无形中的地位和命运。

  1999年的双冠王从天而降,幸福来得突然且强烈,“打击”得鲁能泰山恍惚了很长时间,而这一次的双冠王则像平静的流水,把喜悦一点点地注入心间。

  如果把鲁能两次问鼎双冠的经历拍成大片,1999年的《双冠王Ⅰ》无疑更刺激一些,因为它悬念丛生,剧情起伏,还有孤胆英雄横空出世,并在剧终之前制造了天翻地覆的高潮。而2006年的《双冠王Ⅱ》更像一部大制作,无论男主角还是男配角都是响当当的腕儿,他们在联赛和足协杯上的推进仿佛银瓶乍破,铁骑突出,只有势不可当,没有一波三折,它所打动人心的不是曲折的剧情,而是那种空前的场面和纪录。在《双冠王Ⅱ》中没有罗梅罗式的关键先生,但每个人都是紧密咬合的齿轮,默默地推动着鲁能的前进。鲁能的冠军不再是从天而降的,它是在步步为营的推进中准时拿到的。让人为之激动的也不再是结果,而是整个过程,

泰山队和他们的球迷在平静中迎来历史性的时刻,主宰命运的感觉确实很爽。

  主宰命运的资本不是虚妄的野心,而是真正的实力。绿茵场上的搏杀,胜者通吃,能者为王,鲁能之所以会再次成为双冠王完全是整体实力的体现。独具特色的管理制度和足球文化已经把鲁能球员打造成了宠辱不惊的强者。在这次的鲁连争霸中,与其说泰山队胜在技战术,不如说胜在了气质和心理。

  曾经的鲁能依靠桑特拉奇和罗梅罗的神奇,创造了灵光一现的

神话,那时是英雄创造历史。而现在的鲁能靠的是制度和文化,已经是时势制造英雄。这或许就是前后两个双冠王的不同本质。

  图巴、郑智、李金羽、舒畅……这个英雄的团队可以列很长的名单,但我们不可能把他们定格在时间的长河中,让这个金色的豪华阵容永远消蚀。我们唯一能依靠的是鲁能不断传承的文化和不断创新的制度,让胜利延伸下去,让喜悦平静下来。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