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杜伊未及 朱广沪未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周华健唱道: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留下来陪你走过每个春夏秋冬;你要相信我,再不用多久,我要你和我今生一起度过。朱广沪心里也是这么哼。他还想争取机会,还要给我们惊喜。不过关于他的去留,如果借鉴选秀活动,采用短信或者网络投票的话,将不会有任何悬念,恳求他离去已经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破烂王的尴尬生存

  “垃圾也是有用的!”一个破烂王向威胁到他营生的城管人员愤怒抗辨。对他们那支特珠城市大军来说,垃圾确实有用,垃圾筒里、垃圾堆里翻翻捡捡,可以维持每天一碗小葱拌面的生活水准。但对一个城市来说,破烂王对拉动GDP作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对一个讲面子的城市来说,破烂王的生存状态还比较尴尬。

  11月16日长沙之夜,穿西装不打领带敞着衬衣领子的朱广沪,很像破烂王。如果他手里也拎着、或者肩上搭着一条编织袋,两人形似;把他赛前异乎寻常的发飚和赛时的手忙脚乱串在一起,便是神似。

  谢亚龙和南勇表扬老朱有进步,老朱说给他机会,还可以干得更好,球迷们听了很生气,其实这并不意外。跟眼下任何一场选秀一样,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的口味是很难调和的,不必较真,你就权当听一个管导演的勉励说陈导演很有希望冲击奥斯卡奖,一个管作家的鼓励说刘作家完全有实力角逐诺贝尔奖。

  总算搞明白了,为什么足协要赶在长沙之战前让老朱吃定心丸,保证2008之前替他保留帅位,替他的队伍保留番号。如果在11月16日之后,就不是颁这样的委任状,而是把2006的收官战真正当成“收官”,没收的“收”,官印的“印”,除非有那么一支队伍,它的存在不是为打胜仗,而是为了娱乐,像那一晚前来助阵的超女团一样。

  也总算搞明白了,为什么老朱会不前不后,正好在那个时候发飚:出风头的机会来了,风头躲过去了。二零零六年的最后一仗,他可以难得地用轻松的心情去面对,因为比

伊拉克队多吃了几顿饱饭多睡了几个好觉,酒足饭饱可以精神一阵子,这一点他料到了,但他没料到的是,下半时大家都是饥肠漉漉时,他的弟子比对手更容易头晕眼花。

  “2010年的世界杯就靠你们了!”龙王这样勉励队员。这样的话符合他那一代人的成长背景。那时领导和师长是这样勉励的:实现四个现代化就靠你们了。2010年会是什么样子,队员们不知道,龙王自己恐怕也不知道,我们却知道,老朱队伍中的很多人那时将不见踪影,他们没必要为不着边际的事操闲心。

  老朱也只替自己和部下操心2006、2007。和2010年相比,这都是垃圾时间。老朱的队伍就像一群破烂王,他们去亚运会、

东亚四强赛、亚洲杯里翻捡出值点小钱的瓶瓶罐罐,但不可能到世界杯淘出真金。他还想争取机会,但两年的机会他只证明自己有能力让中国队在世界排名在百名开外到七八十名之间荡秋千,想守就摆个901,想攻就摆个109,想攻又想守的时候就不知所措了。 七 贤

  杜伊科维奇的时代并没有开始,朱广沪的“时代”也还没有结束,虽然球迷和媒体对前者的赞扬已经开始,而朱广沪“下课”之声已经清晰可闻。

  一个时代的开始是需要新事物、新变化来支撑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刚刚带了几天国奥队的杜伊还来不及向世人展示他的功力,从国奥队对喀麦隆队的热身赛来看,杜伊还需要时间来赋予国奥队区别于以往低水平的新东西。也只有当人们能轻易发现那样的变化时,

中国足球才从真正意义上进入“杜伊时间”。之所以给朱广沪“时代”加上引号,正是因为他没能带给中国足球新东西,还算不上什么时代。

  杜伊在国奥队还未站稳脚跟,但在中国足球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刻,在国家队主帅的问题上他和朱广沪的交接已经成为人们所热衷的话题。尽管有些江郎才尽意味的朱广沪继续其备战明年亚洲杯的计划和方案。

  客观地说,15日中国队在同伊拉克队的比赛中踢出了少见的水平,中国队大胆采取了不顾一切进行压迫和攻击的打法,并在上半场让人看到了久违的流畅配合和准确的快速传接,取得了进球,也创造了单刀机会。如果这种“赌博”在上半场收获更多的进球,那中国队应该可以漂亮地拿下比赛。因此,现场球迷在这场过程还不错的比赛后高喊下课显得有些过激。

  然而,球迷们对朱广沪的不满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后者自上任后没有给国家队带来任何明确的风格和技战术打法,也没带来积极的变化和新东西,反而让国足出现退化和滑坡,甚至面对新加坡和巴勒斯坦这样的对手也无法从容拿下。

  朱广沪有不少委屈,因为他担任国足主帅并不逢时,在一切确保08奥运的大环境下,国家队集训的时间和人员都得不到保障,这也成为他心中的症结。但在国家队人员齐整时,朱广沪也就是在对德国队的友谊赛中荣光了一回,在其他比赛中朱广沪对一些实力派球员,如董方卓的使用上都显得保守,未能发挥球员的长处。

  “国家队技术顾问”杜伊目前正忙于应付12月多哈亚运会的考验,在广东带领国奥队紧张备战,似乎暂时还无法分心顾及国家队这边。对中国足协来说,亚运会此等大赛前“稳定”是唯一的选择,因此杜伊与朱广沪的交接还不太可能在近期完成。

  杜伊未及,朱广沪未离,中国足球缺生机。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李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