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强:姚明 不一样的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59 足球-劲体育

  虽然姚明还不是众口一词的中锋No.1,热火后卫韦德和掘金主帅卡尔认为他没有像奥尼尔那样经受过季后赛考验,但数据说、历史说、旁观者说,众说纷纭,都显示姚明成为现役中锋的No.1几成定局,反对的声音更像是对旧王者的一种缅怀,对新王者“初来乍到”的不适应和初期心理抵触。再过一段时间,姚明会继续用他的强大统治力来消解这种声音。

  开疆辟土,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更何况,姚明要成为NBA历史上从来未有的中锋老
大。

  不一样的背景。谁都知道姚明是外籍

状元,是个没打过NCAA被NBA选秀大会头签点中的新人,其他像奥拉朱旺(1984,休斯敦大学)、上美属维京群岛的邓肯,NBA历史上至今出过七位外籍状元,但就是在这些状元中,也有着除国籍以外的不同。其中,只有2002年的姚明和2006年的巴尼亚尼是史上仅有的两位没有NCAA经历。尤因(1985,乔治城大学)、邓肯(1997,维克森林大学)、奥洛沃坎迪(1998,太平洋大学)、博格特(2005,尤他大学)都是在美国上大学,而且均是从篮球名校中走出,在美式文化和篮球环境中熏陶和滋养后,才崭露头角的。两棵“独苗”中,巴尼亚尼打的是前锋,姚明是唯一一位没打过NCAA的外籍中锋状元。

  姚明之所以会在职业生涯初期听到类似ESPN抛出的

小巨人“崩溃论”等不友好的声音,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姚明来自亚洲,世界篮球的落后地区,没有任何美式篮球的背景,让人很难信服。这是姚明的不幸,也许他如果当年选择了NCAA,早在NBA称王称霸。也是姚明的幸运,他将成为历史上别具一格的老大中锋———亚洲有王治郅、河升镇这样称霸各自国家,但最终却在NBA无法立足的大个子,也有姚明这样在NBA能呼风唤雨的王者中锋。

  不一样的亲和力。比起奥拉朱旺、尤因、奥尼尔这些球风强悍、好勇斗狠的中锋大腕,姚明更让人感到温和内敛,有着东方君子的谦谦风度,因此在前几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经常被人指责软弱,没有霸气。但最近一年风向陡转,人们逐渐意识到小巨人一派温婉之后有着一颗超级好强、激情求胜的心,冰是外表,火是内心。冰火姚明,有着独特的性格魅力和力量源泉。姚明在告诉美国人:老大可以是这样的。

  不一样的篮球IQ。在NBA历史上的超一流中锋中,2.26米的姚明是最高的,但却是可以与奥尼尔媲美的最灵活的中锋之一。他有着其他伟大中锋一样的扎实基本功,有着时下大个子欠缺的过硬中锋步伐和技术。他还有着与其他伟大中锋不一样的篮球智商。姚明在球场上并不耽于“霸王硬上弓”,他可以强打,也可以传球,有着难得的无私球风。最为难得的是,篮球就是姚明的生命,进入NBA后,他从来没有懈怠过,每一年都在保持着惊人的进步,这种忘我的追求让很多功成名就后习惯于纸醉金迷的NBA球员望尘莫及。姚明只有一个,当他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这里风景独好。

  张强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