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中国女排出征东瀛付出“昂贵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王健

  中国女排此次出征东瀛甚至没能完成赛前制定的“进入前四”的低调目标,应该承认是一次失败。更何况,在此次世锦赛上,还出现了诸多尴尬局面,诸如中国女排近年来首次与世界三大顶级赛事的四强无缘,近年来的世界大赛最佳阵容奖项中首次没有中国球员的面孔,等等。

  在赛前为伤病困扰、状态低迷的中国女排作前四定位,其主体考虑,可能一是练兵,二是成绩,两者不可偏废。但从整个比赛情况来看,可以说中国女排此次似乎主要是“学习”来了。当然,这学习的过程对于习惯了笑傲排坛的中国女排将士是如此苦涩难熬,以至于陈忠和教头用“磨难”来予以概括。而且,她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或曰“学费”,也是十分昂贵的。

  其一是名次上的代价。陈忠和主教练直到中国

女排已经无缘四强后的“鸡肋阶段”,仍不肯彻底摆开练兵的架势。主力阵容中的伤病员依然悉数上阵,正说明这一代价的沉重性。

  其二是“威仪”上的代价。世界女排王者的地位本身具有一种无言的威慑力。就看目前不可一世的俄罗斯队和巴西队,此次在战胜中国队后的那种狂喜劲头,直如夺冠一般,便可知她们依然看重

中国女排头顶上的那道炫目光环。如今这道光环终于黯淡,中国女排此后征战大赛,将更多地依靠实力打拼。

  其三是心理上的代价。一次次看到“胜利的曙光”,却又一次次功亏一篑,对中国女排的心理打击是沉重的。主帅陈忠和在一次次的反胜为败之后,终于脸上挂不住了。招牌式的微笑在与荷兰队的赛后不再出现。如此难堪的战绩,对老队员的心理打击更是十分沉重。好在总算有说得过去的终场表现。

  付出如此昂贵的学资,学到了什么。现在还不好说,但相信此一经历对他们都会是铭心刻骨的。这种心理上的苦难磨练,可以成为一笔珍贵的财产。与此同时,在群雄竞起的当今女子排坛,中国女排必须看到竞争水平的激化,其过去能够吃遍天的“鲜招”,如今已被对手吃透,必须大胆开拓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而作为主教练和中国排球界高层人士所应考虑的,还有如何在确保比赛训练质量的同时保护球员,减少伤病。

  中国女排此次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在年轻队员方面,尤其是王一梅通过此次大赛的洗礼,被确认为堪当大任的中国女排新主炮。另一名副攻徐云丽打满了几乎所有场次,对其也是宝贵经验。这两名都年方十八的后起之秀,将对中国女排此后实力的提升大有助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