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俄罗斯队完美复仇赢得世锦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大阪11月16日电(记者徐征、孙巍)奥运会亚军俄罗斯队终于能够在决赛中笑到最后了。在16日进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决赛当中,俄罗斯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奋起反击,以3:2战胜巴西队,时隔16年再次夺得世锦赛的冠军。

  在世锦赛历史上,苏联队曾经夺得过5届冠军,但是自1990年以来,俄罗斯队就从未染指过这项世界排球界最高荣誉。从1994年至2002年的连续3届世锦赛上,俄罗斯队全部获
得了铜牌。

  刚刚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四连冠的巴西队曾在此前的第二阶段比赛中以3:1战胜过俄罗斯队。比赛一开始巴西队就利用娴熟的整体配合和多变的战术取得领先,并轻易地以25:15赢得第一局。

  不过,俄罗斯队也并不示弱,在第二局和第三局的比赛中,俄罗斯队将队中两名身高超过两米的球员加莫娃和梅尔库洛娃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在球网两侧屡屡高点强攻,而巴西队吃了身材的亏,面对对方的高举高打显得有些无可奈何。俄罗斯队以25:23和25:18连扳两局。

  第四局,巴西队的防守更加积极,拦网也增加了针对性,遏制住了俄罗斯队的进攻火力,然后凭借索萨和斯坦恩布雷切的凌厉进攻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以25:20将总比分扳成2:2平。

  两支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最好的球队在最后的决胜局中拼得更加激烈,俄罗斯队先以4:1的高潮将比分领先,但是俄罗斯队两次失误让巴西将比分反超,之后巴西队将微弱的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13:11。

  但是,让巴西队没有想到的是,在绝境中的俄罗斯队开始了反击,而且攻势是如此的犀利。加莫娃在四号位强攻得手,然后巴西队卡斯特罗后排进攻将球打出界,帮助俄罗斯队将比分扳平。接下来梅尔库洛娃和阿库洛娃双人拦网成功,反而让俄罗斯队拿到了赛点。

  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不得已叫了暂停,但回到场上之后索科洛娃的大力发球破坏了巴西队一传,然后加莫娃探头球成功,让俄罗斯队在16年之后重新尝到了冠军滋味。

  此役加莫娃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8分,巴西队的卡斯特罗拿到22分,但是仍然无法帮助巴西队获得他们历史上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奖杯。巴西队虽然在国际排坛叱咤风云,但至今还未染指过世锦赛的冠军,他们此前的最好成绩是在1994年获得的亚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