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范柏祥:冲喜 行不得也--评中伊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广沪豪情万丈誓要大胜伊拉克,不料打虎不成被犬咬,最终将小组头名拱手让出。昨夜长沙,数万狂热球迷如冷水浇头,也令对中国足球尚抱有幻想的大众愁上加忧。

  此前之愁,指的是国少队与国青队先后在亚洲赛上的铩羽。中国在世界足球历史上的成绩,历来是少年胜青年,青年胜成年,如今一并不济,如何不令人咋舌并担忧。

  三军不济,各有因由,但有一点相似: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三无”教练郑雄欲借国少队飞黄腾达自不必说,国青队主帅贾秀全历来就只是血气方刚一武夫,朱广沪有儒将之称,但在名声功利驱动之下,其冲动也甚。昨晚之战,欲藉一大胜改变大众对其“锋无力”的看法,颇似红楼梦里因病要冲喜的贾宝玉。

  如果说,导演贾宝玉冲喜的是王熙凤,那促使朱广沪冲喜的就是中国足协。因为三军统帅不约而同心浮气躁,主宰中国足球大环境者自然难脱干系,因为中国足球的不断重蹈覆辙,便是历任决策者短期行为的真实写照。众所皆知,日本足球的崛起,一靠雄厚的青少年基础,二靠各级国字号队伍风格的高度一致。特鲁西埃将

日本队带进了
世界杯
,更为日本带去了先进的整体打法,使日本足球脱胎换骨。但米卢蒂诺维奇只给中国带来了短暂的快乐足球,随着他的离去,中国足球也远离了快乐。此乃中国足协决策者典型的冲喜之作,与日本足协一比,便有文野之分,高低之别。

  在中国足球低迷之际,

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中国足协下一个冲击的目标。随着国奥洋帅杜伊科维奇的到来,成功的机会很大。但中国足球要真正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靠冲喜只能解近忧而不能解远虑。贾宝玉发现娶的是假黛玉,不是即时“旧病复发,更加昏聩”么?

  □范柏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