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傅岳强:漂亮足球S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49 足球-劲体育

  镜头从中国队首发11人面前一一扫过,一旁正为我抢走了电视遥控器而生闷气的老婆悻悻地说:“有什么好看的,一个帅哥都没有。”这似乎是对中国足球的一个新发现,比起黎兵、杨晨、祁宏、张玉宁年代,我也觉得,现在的这支国家队似乎真的没“型”了许多。

  当然,这只是个人观感一家之言。生于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应不断调整更新自己的审美趣味才对,不然就有落伍的可能。坦白说,我觉得自己就很危险,因为我时常就被一些
受到广泛认同的“帅”与“漂亮”折磨得无所适从。回过头来说,这支在我眼里没型的中国队,如果进行短信投票,选出一两个“超男”来也不是没可能的。

  朱广沪赛前说,要在与

伊拉克队的比赛中踢出“漂亮”。因为这句话,90分钟后我的神经又开始变得紧张起来。漂亮吗?不漂亮吗?如果是前者,为什么全场比赛我都如此昏昏然,没找到任何兴奋的G点;如果是后者———不,不会的,朱广沪信誓旦旦、豪情满怀,一定是因为他足够有了“漂亮”起来的理由。作为一个对足球技战术缺乏充分研究的伪球迷,要想质疑朱大教头的“漂亮”,一时半会我没勇气。

  央视的解说是上半场漂亮,下半场不漂亮,这倒是个不冒风险的说法,比较符合“一分为二”的辩正主义唯物观。在我看来,杜震宇那次突破后的下底传中至少可以划归漂亮之列。如果央视能够更加细致地“一分为九十”,指出哪几分钟漂亮,哪几分钟不漂亮,可能是一个更负责任的态度。

  幸好,我至少看出了一些努力想“漂亮”起来的苗头。例如一开始的两个角球,看样子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是说咱是“头球队”吗?这次咱偏不将球往脑门上吊,而是“战术”起来打一点下三路的配合,只可惜脚头生疏导致屡屡受挫,不仅没给人漂亮的感觉,反倒露出了“糙男”们的本来面目。

  所以,如果没有漂亮的本钱,却还生拉硬拽地要显出自己的“漂亮”来,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的。

芙蓉姐姐一次次将自己的身体定格为“S”形,努力想证明她那“妖媚
性感
的外形和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材”,但网络上迎接她的,更多的只是困惑的眼神和不堪的嘲讽。

  我并不排斥中国队这种想要漂亮起来的冲动,相反我觉得它来得太晚。可我想说的是,漂亮也绝不是只靠一时的冲动就能获得的,它需要长期的修炼、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装扮。现在的整形术还允许偶尔狠下心来给自己动一两刀子。如果只是为了在某个特定时刻博得旁人的几声喝彩,换取现时的一点利益,而将自己原本不值得一露的地方露了出来,只会是自讨没趣,贻笑大方。

  世界上像我这样不解风情的凡夫俗子可能还不少,所以,我佩服芙蓉的勇气,但请原谅我们没流鼻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