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特区报韩虹:北京奥运中国女排的出路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5:08 深圳特区报

  出路之一重塑快变

  记得一些世界著名教练曾对中国女排的快变打法赞不绝口,称其为“闪电战”。然而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的这一传统优势似乎正在丢失,正如陈忠和所说:“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因快攻得分、因跑动而盘活局势的比率,反而比高举高打的俄罗斯、德国、荷兰等队要低不少——对手开始打快变了,我们居然靠起了主攻,把整个比赛的成败全部押
在了主攻手的发挥上。”快攻和跑动进攻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利器,这在今后仍然是中国女排的立身之本,绝不能因这次的失利而放弃,相反更应当加强。

  此外,坚持战术思想是对的,而方法、招数是要变化的。中国

女排多年一贯制地“献”给对手同样的东西,对手闭着眼睛都能摸到你的脉,这才是最致命的。快变的本质不能丢,但内容必须更新,否则,对手张嘴就能吃到你送出的“佳肴”。因此,仅靠二、四号位的强攻和后排进攻,对于
中国女排
来说,就是死路一条。

  “除了副攻手刘亚男、张萍和接应二传周苏红的跑动外,主攻手也需要更多地参与跑动进攻。值得一提的是,强攻对于欧美球队没有太多的威胁,相反,多点的跑动中进攻,犀利而迅捷的快攻,是对付高大的欧美球员的撒手锏。我们今后的方向是在快与变的基础上,打出自己新的变化,只有这样才有出路。”陈忠和说。

  出路之二大胆“弃子”

  围棋比赛中有“弃子”一说,“弃子”的目的,是为了赢得最后的胜利。

  陈忠和对“弃子”战术曾经运用自如。当年他冒天下之大不韪,舍弃了二传手诸韵颖和接应二传邱爱华。顶住巨大压力,选择了冯坤和周苏红,事实证明他成功了。

  “现在,中国女排一再输球,老队员伤病缓不过来,队伍的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我的终极目标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那么,伤病累累的老队员肯定支撑不下去。届时,冯坤30岁,周苏红29岁,杨昊、刘亚男28岁,张萍28岁……这样的年龄,打奥运会肯定会非常吃力。面对队员的老化和伤病,我在这段时间选择了‘保守’疗法,想有个过渡,然而,这种保守思想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今后一段时间,我还是要像当年那样勇于‘弃子’,哪怕现在不要成绩,不要世界冠军,也要培养更多的年轻球员,让她们多上场,把该交的‘学费’在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交足了。这次比赛我们的王一梅和徐云丽已经显示出了新人的力量。那么,我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女排会拿出新的战术打法来。”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除了王一梅和徐云丽,其余5人全是清一色的奥运冠军。到目前为止的技术统计,中国队里除了王一梅之外,其他所有统计排名都不在前列。陈忠和没有看到希望中以老带新的女排,而是无奈地接受了以新带老的窘境。

  目前国内的人才还是有的,像薛明、马蕴雯、魏秋月等等,但就像当年陈忠和任用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一样,要有个再造的过程。

  出路之三痛定思痛

  陈忠和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他的打法也被证明行之有效。中国队员没有欧美球员那样的个人能力,必须依靠整体配合,稳定的一传,极少的失误,陈忠和在这方面的带队经验很成功。如果因为今年的失败,就把这届国家队过去这几年走的路、基本打法都否定掉,有失偏颇。

  “目前,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和二传能力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不仅防反的战术组成率下降很快,甚至一攻都很难打出快变特点。如果我们总是在心态、状态上找原因,恐怕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担子落在我的肩上,出现了问题,我也很着急,但在困难面前,我不会退缩,更不会放弃,球队在比赛中暴露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看到了我们与那些欧美强队的差距,对我来说是个好事,更坚定了我再造新女排的决心。我们会深入地总结,仔细地研究对策。”

  本届世锦赛上,郎平就曾对陈忠和说:“你别想得那么多,队伍的发展进程是有曲线的。现在输球是好事,发现了弱点,就可以找到今后改造队伍的方向,从现在来看不晚。”

  2008年奥运会之前,陈忠和头上的天是多云的,脚下的路是崎岖的。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特派记者韩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