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曹竞:朱导想漂亮 国脚不争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2:15 中国青年报

  曹竞

  文体不分家这句大俗话,如今对于国足的票房来说,简直有了超乎寻常的意义。昨晚坐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内的观众朋友们,有多少是冲着超女去的,又有多少是冲着国足去的,已经没有搞清楚的必要。但文艺工作者们的作用,已由助兴变为救场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完全沉底的中国足球,在这萧瑟干燥的初冬时节,连抹脸的“蛤蜊油”都没了,脸面的事自然也就不重要了。更何况眼下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已不再代表着光荣与梦想,他们连身份地位都开始遭人质疑,更不消说未来和前途了。

  或许正因为退无可退、境遇凄惨,国足也终于在逆境中准备“爷们儿”一回。特别是素来低调的主教练朱广沪居然赛前放出狠话——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

  千万别小看了这句狠话。不信翻翻

中国足球的“近代史”,还真没哪个教练敢在赛前这么大胆地说出这样不给自己留后路的话。我们看惯的是“争取”、“尽力”这样的字眼,“一定”、“必须”则是极为稀罕的赛前豪言。

  当然,朱广沪的大胆也属于老实人被逼急了的那种。想想看,现在的中国足球太不招人待见,即便这样,国足身为足协“长子”的地位,也很可能将被国奥所替代,就连国脚们自己都快把此战当成散伙前的“最后一战”。此景此情,再低调再不“愤青”的人也难免起急,于是,我们看到了急欲爆发的朱广沪,和一群特别想体现出自己血性一面的小伙子们。

  技战术水平低下,已经成了一句任何时候评价

中国男足都绝对不会出错的话。技能类的东西,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的,但人还有血性和激情,而这在很多时候恰恰是体育比赛最让人激动的地方。

  所以,朱广沪的赛前豪言很有感染力,国足小伙子们上半时的表现很有感召力。尽管传中还是不太到位,尽管停球依然以大为主,但我们看到了强烈的赢球欲望。

  然而,这种很炫的色彩似乎最多只能保持半场,然后便是习惯性疲软、习惯性受虐,以及比分上习惯性地被扳平,以及观众习惯性地庆幸没有被反超。

  朱导赛后的发言已经激不起我的兴趣了,估计朱导一定有抽自己的心,只怪自己赛前太不低调,踢足球这种事情,只有教练“爷们儿”是不行的,必须整个团队都得是爷们儿。

  所以,不得不承认,主办者还是有先见之明的,这场比赛幸亏有超女救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