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刘广迎:请给足球安一个精神家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1: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3年初,我懵懵懂懂地走进了足球。由于工作岗位的变动,组织安排我分管鲁能足球俱乐部和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于是,我于球迷之外,又多了一分责任。说实在的,我经常看球,打中国有职业联赛起,我就跟着凑热闹。一旦周末没有球看,心里不免没着没落的,这日子也变得无精打采,百无聊赖的。我只是一个球迷,只管去看热闹,没想过“门道”之类的劳什子。我带着一种感恩之情,走进了足球这一熟悉而又陌生的领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以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和组织的培养。我这样想。

  有人说:“让一个人上天堂,让他干足球;让一个人下地狱,也让他干足球。”我的同事们告诉我:每周球迷要检查一次工作,领导要检查一次工作。每一场比赛就是对身心的一次煎熬。是的,我真切地体会到,胜利的喜悦总是来得那么艰难,好不容易把它盼到了,只一支烟的工夫,它便悄然而去了。胜利的喜悦是属于球迷的。对足球人来说,胜利的喜悦只是心灵的小憩,他们没有时间去品尝和回味,他们需要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为下一个可能或不可能的胜利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我走进这个圈子,也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胜者王侯败者寇”。你刚从报章上看完对足球人“急功近利”的批评,马上又会在赛场上听到“下课”的呐喊!赢了,你放个屁都是香的;输了,你烧香都会引出鬼来。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渗进足球机体的每一个细胞。可这又该怨谁呢?球迷吗?媒体吗?是,又感觉不是!足球就是这个样子的吗?职业足球就是这个玩法吗?问题的答案在哪里呢?尽管“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可我和我的同事们还是止不住要去思考,为了生存及生存的价值,也为了尽一分该尽的责任。过去从不吸烟的我,如今常常会点上一支烟,让缭绕的烟雾带着我的思绪缠绕升腾。

  我知道,我的眼前障着幕,况且自己的“视力”也非常有限。一切都在幕后,现在的看不清,未来的更看不明白。我只是记录我心灵的现实感受和对未来的祝福与期盼。我想,无论对错,真诚无过。

  我期盼什么呢?是期盼

中国足球早日“出线”吗?不,不是的!我期盼人们给足球安一个精神的家园。

  人是物质的生命体,又不仅是物质的生命体。人是有精神的,这是人成为人的根本,也是人有更多痛苦和快乐体验的根源。足球是一种游戏,又不仅仅是一种游戏。足球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改造人们的精神世界。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没有什么运动能比足球更能够体现公正、竞争、法制的精神和健康、向上、诗意的生活相统一的时代精神,这正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重视职业足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构建

和谐社会,固然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但人们幸福和快乐的感觉并不会和物质财富的增长画等号,有时甚至会走向反面。社会的和谐更需要人们精神世界的充实和心理的满足。人类需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人类也需要有简单而富有刺激的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足球恰恰具有这样的天然属性。足球具有了这样的天然属性,并不等于人们一定会自然地喜欢足球,就像金银具有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天然属性,但货币并不必然就是金银一样。对于刚刚富裕起来的社会大众来说,其精神需求的增长方向、精神消费习惯的形成是需要有意识引导和培养的。人们对足球的兴趣和爱好,人们怎样看待和欣赏足球也是需要培养和引导的。

  人需要足球,社会也需要足球。足球是一种体育运动,也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又是人精神世界的一种尖峰体验。人们通过参与足球运动或者观赏足球竞技,可以放松身心,宣泄郁闷或兴奋的情感,可以塑造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智和高尚的人格等等。不管中国足球能否笑傲江湖,这些效用都是自然存在的。鲁迅先生认为,虽然失败仍坚持到最后的竞技者与看到这个竞技者不笑的看客,都是中国人的脊梁。“赢固大佳,败亦无愧。”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胜负观。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看客。把比赛看作展示体魄之美、智慧之美、心灵之美的舞台,胜利自然会多起来,快乐自然会多起来!

  单单为胜负而生存的足球是没有价值的。足球需要一些诗意,需要一点神圣,需要有精神的家园。

  “神若不在,一切皆无!”

  混沌初开。

  我虔诚地祈祷中国足球的这一刻早日显现!(本文为《混沌足球》后记的节选。)

  刘广迎

  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曾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鲁能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现任国家电网公司监察局局长,著有《黑白足球》、《文化足球》、《混沌足球》等。


刘广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