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陈忠和的性格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众所周知,争强好胜是所有教练员的性格。然而,目光短浅的争强好胜,对于一支球队的成长极为不利;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在性格上就有如此的弱点。

  自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便马不停蹄地率队训练比赛,伤痕累累的老将没有彻底休整的时机。无论什么比赛,陈忠和总是如饥似渴地追求胜利。其主要表现为,无论对手是强队还是弱旅,中国队的主力阵容永远是老将,导致老将伤病缠身,状态每况愈下。

  对于新人,陈忠和采取自然淘汰的法则:上场表现不错的继续打球,表现不佳的回去坐冷板凳。一般不刻意去锻炼新人。由此可见,陈忠和的求胜欲望多么强烈。

  难怪外国教练对此诧异,他们说:“上场的中国球员永远是那几张面孔;中国球员打球毫无激情,技战术也无创新可言。”如此,其恶果便是球队严重缺乏新意,攻防变换、技战术特点甚至跑位尺度,都被对手了如指掌,在比赛中被动挨打成为必然。

  一名优秀教练员的最大特点,应当拥有宽广的胸襟,决不能为眼前的小名小利所诱惑。因此,

中国队不应太注重一城一池的得失,应对老将进行科学的训练,使之彻底摆脱伤病的痛苦,达到新的竞技能力的高峰。陈忠和应该明白,依靠老将打天下是不可能的,唯有使新人尽快接班,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中不辱使命。然而,自雅典奥运会获胜之后,陈忠和的性格中暴露出了弱点,一味追求赛场上的胜利,而对老将与新人在现实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处理不当,缺乏大将风度,致使中国
女排
青黄不接,在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堪忧。

  现在的

中国女排,应当把在北京奥运会卫冕,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了长远目标,要不怕暂时的失败。陈忠和作为主教练,千万不要奢望成为常胜将军,因为常胜将军在竞技体育中根本不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