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南早报:为何名校爱与明星“联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47 东南早报

  初中辍学打台球的丁俊晖,即将成为大学生。这样的消息在社会上传开后,一时间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没读过几年书也能进大学?名校为何爱与明星“沾亲带故”?不少人不禁发出疑问。

  名校降低门槛不值

  体育名人、娱乐明星破格读大学,丁俊晖并不是第一个。特殊的是,这个一直宣称“读书无用”的小伙,当年连初中学业都尚未完成,如今却能“一步登天”踏进知名高等学府。

  “这些运动员忙得很,进大学只不过是混张文凭罢了。”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的晓文同学认为,学校看重的是运动员的明星效应,运动员也急于摆脱“没文化”的阴影。“双方相互利用达到双赢的目的。”

  有人认为,太多的“破格录取”将带来不良的社会效应,使高等教育贬值。“现在有不少孩子学艺术、练体育,就是为了曲线入读名校。”网友叮当认为,此类“破格录取”一多,更多的人会觉得所谓大学“不过如此”,降低了教育的标准和神圣感。

  另类成才模式不错

  “其实,丁俊晖只不过是一个体育特长生罢了,就像我们同学中间的数学天才、钢琴高手一样,凭借一技之长进大学,有何不可?”一个高三男生向记者表示。

  一名叫瘦瘦的网友在新浪网上写道,辍学的丁俊晖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是对“教育无用论”的一次否定。中国的高考,在讲求整体公平的同时,却也将一大批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偏才”拒之门外。“搞体育就等于没文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当代教育理念下的大学校门应该是宽进严出。”上海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大四的小陈认为,丁俊晖们在体育事业上的付出绝对不会比“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来得轻松,给他们一个机会到高等学府深造并不是“捡便宜”。对于即将成为自己学弟的丁俊晖,小陈同学觉得:“没什么心理不平衡,丁俊晖的成才模式也应该被大家认可。”

  要拿名校文凭不易

  无论旁观者众说纷纭,“

台球神童”成为“高校学子”已经有录取通知书为证。“上海交大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知名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并不需要靠几个体育明星来挣名气。”对于学校贪图体育明星名声的说法,上海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并不认同,“我们吸收他们进来,是想推动、促进校园体育文化。”据说,刘国梁进入交大后,为大学生作演讲、参加体育文化展示活动,很受学生欢迎。

  “体育明星进大学并不是什么坏事。”孙麒麟表示,在国外,许多体育明星也被大学破格录取,修满学分拿文凭。不过,许多人担心初中尚未毕业的丁俊晖,是否有能力接受大学知识?学校会对丁俊晖放宽政策,还是一视同仁?

  记者从上海交大了解到,对于这些破格录取的世界冠军们,学校会单独安排教学计划,并实行完全学分制,让他们比赛、学习两不误。“在学习上,他们恐怕更多的是通过网络递交作业、和老师交流。”孙麒麟说。

  对于丁俊晖能否拿到一张交大的文凭,孙麒麟表示,交大一贯主张治学严谨,对世界冠军同样要严格考核,不会“送”文凭。现在就读的体育明星,就有因为没有修满规定学分而延长学籍的。“虽然他们进了大学,但要拿到文凭并不简单,要花时间用功。”经常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恐怕要花上五六年才能顺利毕业。(钱滢朱佳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