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李承鹏:真实的世界没圣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24 辽沈晚报

  刚过万圣节,一个圣人就倒塌了。这个男人就叫齐达内。

  巴黎郊区,私人寓所,蓝调女歌手,故事很像《巴黎野玫瑰》中的情节,一个美艳不可方物的女人走进去,当收拾垃圾的杂工走掉后,那个重量级的男人尾随而入。他的名字叫“齐达内”,一个从未传出绯闻的好男人——终于像蜘蛛网中最后一个落网的昆虫,被颜色妖冶的蜘蛛缠绵悱恻了。

  这是齐达内吗?这就是我们曾经屡屡称道的模范丈夫和好父亲齐达内吗?杂志上登着齐达内的照片,画面中,离开足坛的他并没有发福,他的表情还是那么严肃有力,他闪闪发光的秃头戴着黑毛线帽,就像刚刚结束了一次皇马的训练,就像刚刚从法国国家队艰苦比赛后走向自己位于郊区的家……

  但不是,一切都不是,他只是去和一个拥有娇好名字“娜蒂娅”、漂亮得惊人的蓝调女歌手约会,去和这个在流传中已为他怀了孩子的女人约会——这些都是八卦杂志的推测,我们可以不相信八卦杂志,但我们尚不至于以为齐达内是和他的阿尔及利亚裔女老乡叙旧,我们也不会以为他是去和这位曾经的800米冠军探讨训练心得,齐达内喜不喜欢蓝调音乐我不知道,但我只知道欣赏音乐最好的方式不是在私人寓所,而是在音乐厅,至少是在香榭丽舍大街的酒吧。

  我毫不讳言,我是一个齐达内迷,我永远会追随着他的马赛舞步享受足球的视觉大餐,无论在他状态低迷于银河舰队,还是头撞马特拉齐,我都以最坚决的姿态站在齐秃一边,理由简单:一、他是天才;二、他是圣人。无可挑剔的技术和无可挑剔的人品使我认为他是这个星球硕果仅存的最后大师,就像我们在观看《星球大战》时对“约达大师”的守盼。

  这个绯闻最严重的地方在于:最后一个好男人倒塌了,连齐达内都不能免俗。这一刻,我们甚至难以马上转弯把那个早上为孩子煎鸡蛋晚上接他们放学回家从不出没娱乐场所的好丈夫联系在一起,如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宽恕罗纳尔多、卡恩、维埃里、贝克汉姆……

  这是一个复杂的事件,不像“头撞马特拉齐”那样可以用雄性的复仇来解释,人们能够容忍甚至支持一个男人为了母亲的名义上街打架,但人们不能容忍一个好丈夫背着妻子去和别的女人偷情,可能还会加上人们对于圣人亲手破坏掉偶像的一种失落、一种愤怒,齐达内遇到比“头顶门”更严重的考验,我们叫它什么呢,叫它“公寓门”?“歌手门”?“拉链门”?还是传说中为了堕胎支付的“500万欧元门”?

  齐达内与娜蒂娅的照片打击着所有粉丝把偶像归为圣人的错觉——作为一个“齐迷”,我只能这样去解释这个事件对我们的震荡:这个世界只有天才,没有圣人,天才因为他们天赋能力让我们产生错觉,而为了内心某种海市蜃楼的道德标准,我们携手打造出来一个不存在的幻境——我们把它叫做“圣人”!

  也许在冷静之后可以宽容一点,不要再去苛求什么圣人了,我们拥有天才已是幸运,不是上帝已死,不是圣人已死,他们从未存在过——这才是我们的生活,这才是真实的世界。

  李承鹏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