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女排溃败解析梦魇(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3:30 每日新报

  编者按:中国女排只是幸运地闯入八强,这支球队已经暴露出来太多的问题,辉煌是如何褪色的,溃败是怎样发生的……关心女排的人们已经等不到鸡肋般的八强战来临就想知道答案。本报记者今天再次用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告诉您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

  (接昨13版)

  伤病成为罪魁祸首

  女排输球,伤病成了陈忠和最好的借口。放眼现在的中国女排,简直就是一个伤病营。冯坤、杨昊、张平、刘亚男、周苏红、赵蕊蕊,如果要从伤员中评选一个最佳阵容的话,中国女排的队员肯定可以拿个世界第一。大面积的伤病是长期超负荷训练的结果,这一点陈忠和也不避讳。连续失利后他也公开承认:“作为主教练,我对伤病所产生的影响估计不足。对由此带来的后果分析不够充分。这也和我对伤病不够重视有关。”

  中国

女排向来是以训练量大、刻苦著称。每天近六个小时的训练,将女排姑娘练得都体力透支了。一味地追求大运动量的训练,已经不合时宜。郎平曾经介绍说,“我在欧洲和美国执教的时候,每个队的训练也就两三个小时,队员就是在享受排球这项运动。像
中国女排
这么大量的训练,放在美国甚至还会有被投诉的危险。”中国排球元老邹志华也说:“现在中国女排练得太苦了,很多队员打完一届比赛,拿到点成绩后,都不愿意再打下去了。这就是因为训练太苦了。如何改变训练方法,让训练气氛轻松起来,提高训练的效率,这是当务之急。”

  除了伤病外,国家队队员常年忙于各种大赛,导致队员身心疲惫,这也是导致女排在大赛时状态低迷的重要原因。粗略计算,中国女排的队员一个赛季要打近60场国际赛事。而且不管比赛大小,陈忠和都是派出清一色的绝对主力。对于排管中心来说,不管比赛大小,不管是芝麻还是西瓜,能拿的冠军统统拿下。这样的结果是,主力队员得不到休息,体能透支,队员也更易发生伤病。替补队员则永无出头之日,得不到锻炼,主力替补差距越拉越大。

  排管中心没当好家

  雅典奥运会夺冠让女排成了排管中心的救命稻草。有女排在,政绩上不愁,各类赞助也接踵而至。由于过分地看重国家队的成绩,从而在联赛、青少年培养上,排管中心都没有足够地重视起来。

  国际排联执行副主席、亚排联主席魏纪中曾说过,“欧美球队为何新老交替的时间比中国队短,就是因为别人的梯队建设都是围绕国家队来进行的。青年队、少年队的风格都是和国家队一模一样,这样在新老交替的时候,磨合期就被缩到了最短。但中国女排则缺少这样一套自上而下的培训体系。”此外,由于排管中心过分地看重成绩,希望在2008年卫冕,而且之前的大赛也要出成绩,这让陈忠和不敢培养新人。对此,魏纪中也直言不讳:“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

  因为排管中心的工作中心都是围绕国家队展开的,联赛也被搞得支离破碎。排球联赛已经走过了十个赛季,但是联赛的包装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却并没有太大的改观,很多球队为了生存被迫将主场迁到二级城市甚至农村。但毕竟排球运动的根基是在联赛,只有联赛搞火了,赞助商、年轻人才会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总而言之,雅典夺冠成了一把双刃剑。奥运金牌让中国女排陷入了两难境地,对中心是,对陈忠和是,对每个队员更是。希望排管中心在世锦赛后能进行深入的战略思考,从队伍组建、技战术创新、完善联赛等一系列问题上,进行公开、充分的战略讨论与规划。只有这样中国女排才能再度崛起,才有希望在

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