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陈忠和的悲情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对于中国女排的糟糕表现,主帅陈忠和再三强调:球员已经竭尽全力,她们打得非常辛苦;没有发挥正常水平,是伤病拖了后腿。人们认为:陈忠和是在打“悲情牌”,在博得人们同情的同时,以掩盖其在训练和指挥上的失败。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中遇强必败,使雅典奥运会冠军队的颜面丧尽,究其原因是主力球员伤病累累,制约了竞技水平的发挥。然而,接踵而来的“先赢后输”,被对手奇迹般地
扭转乾坤,则是体能不足的表现。对于新人表现不佳,陈忠和惯用“经验不足”;对老队员失误,他解释为“伤兵满营”;他曾再三强调:中国仍是世界一流强队。对于训练上的不足,尤其是老队员的训练不够科学,陈忠和至今没有基本的认识。

  陈忠和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功,不能代表其在北京奥运会仍然成功;作为教练员,当根据当今世界排坛的现实,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因此,陈忠和不必强调客观原因,而应当追究自己的主观因素。从比赛看,中国

女排的失败原因是实力不足,这是陈忠和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对教练水平的逐步滑落,陈忠和当进行必要的反思,以提高执教水平,不要由雅典奥运会的功臣而沦落为北京奥运会的罪人。

  当今世界列强中,伤病累累的老将比比皆是,她们为什么能够“先输后赢”,这是由于她们拥有强大的实力。另外,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中,众球员也是带伤参战,她们则是“先输后赢”的。老将出现伤病是正常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治疗伤病?如何恢复体能?如何提高水平?这就需要教练员目光远大和措施科学,实践证明:陈忠和没有与时俱进而解决老将的问题。 

  备战世界大赛,将球员的体力训练放在首要位置,使之在激战中保持充沛的体力,是一名教练员最基本的能力。中国女排的被动挨打、束手无策、尴尬处境,暴露出陈忠和在训练上的不足。怎能让主力球员带伤参战呢?不经过必要的休养生息,伤势会进一步扩大,恢复与提高水平是不可能的。从某种意义上讲,陈忠和的训练在自毁

长城。因为,训练既要刻苦而又要科学,单纯刻苦训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作为主帅,陈忠和应当首先承认自己的失败,承认在被动挨打之时的无能;只有认识到输球的原因,才能寻找到克敌制胜的法宝。另外,我们不能因此次大赛的惨败,而断言陈忠和已江郎才尽。对陈忠和,我们仍然抱以充足的信任;我们告诉他:失败了,没关系!让我们卷土重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