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梦该醒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8:16 大众日报

  广州越秀山球场上演的中喀之战,是国奥主帅杜伊的“处子秀”。若以最简练也是最精确的语言来表述,却只能是:1:0,郑智攻破对手大门,王大雷把住自己大门。

  看了新一届国奥队的第一场比赛,杜伊科维奇肯定是一肚子的苦水。“一定完成奥运会四强”的豪言还在耳边,中国的糙哥们就被一群来自喀麦隆的“杂牌军”打得体无完肤。若非裁判的一点照顾和门将王大雷的神勇发挥,老杜的首演就将以失败告终。

  因此,《新京报》认为杜伊上任后的首场胜利,是《不属于杜伊的开门红》,而是属于“超龄球员”郑智的“开门红”,是属于被埃因霍温邀去试训的孙祥的“开门红”,也是埃因霍温想花80万欧元得到的“天才少年门将”王大雷的“开门红”。

  从场面上看,国奥的小将们确实在身体条件上显得不如喀麦隆来客,“非洲幼狮”的身体柔韧性非常好,绝对速度也不差,技术上中国国奥队也讨不了便宜,从很大程度上讲,“超龄球员”的经验确实起了作用。这倒不是因为郑智制造并命中了点球,而是在中场调度和边路助攻上,郑智和孙祥起了重要作用。然而,在这样一场友谊赛中让孙祥打满全场,这也说明杜伊想保住胜果的心理。在中国的历任洋帅里,首战不计结果的屈指可数,相信杜伊在到中国短短的时间里,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一个华丽的开头和一个1:0的比分,并不能掩盖过程的空洞和乏味。《扬子体育报》觉得《1:0,不是滋味》。对于杜伊科维奇来说,这一次的中国之旅注定是上帝开的一个小玩笑。在执教加纳队时,他常常为了队员的天赋发愁——11个天才组成的球队必定拿不了世界冠军。老杜为此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加纳队员的个人能力太出色了,以至于他们常常忽略战术纪律。”不过到了中国,他又得为队员的天赋发愁——11个“蠢才”组合到一起,凭什么去打进奥运会的四强?说中国队员没有天赋可能言过其实,眼下的这批队员曾在荷兰刮出优美的中国旋风。但越是如此,就越让人扼腕。庸才注定一辈子碌碌无为,天才的陨落才让人悲叹不已。如今,新一届的国奥队似乎又在重复着前人的轨迹,如同这场比赛一般,优美的开头敌不过匆匆滑落的脚步。又一批的李华筠、曲波们正在完成量的积累,等待质的变化。

  “上帝造世界都用了七天,要求杜伊短短六天就改变中国足球是不现实的”,这句话是杜伊说的,它同时说明另一个道理:再造世界易,再造中国足球难。

  《足球·劲体育》撰文说,虽然“物质决定精神”,但这条真理之于中国足球可以篡改,短短六天无法改变中国国奥的技、战术层面的“物质”,却足以从“精神”上让他们打得嗷嗷直叫

火星四溅,谭望嵩挂了,吕建军也倒了,朱挺拼得体力不支,苑维玮差点被踢断迎面骨……这是杜伊之于中国足球的“处子秀”,也是国奥小将之于杜伊的“处子秀”,虽然离奥运还有635天,但处子之夜必须见红。

  所以中国国奥前25分钟可以压着“非洲幼狮”狂轰,杜伊“简练+快速+整体”的战术思想虽然被糙化了,但我们仍然依稀看到荷兰

世青赛那抹水银泻地的影子。当那个来自香港特区的裁判兄弟很官哨意味的判罚点球后,喀麦隆人的红肌纤维被激发出应有的力量,他们用曾在加纳执教的杜伊很熟悉的方式挤压着中国国奥的身体,用更合理的技术“调戏”着中国国奥的上抢,要不是王大雷,要不是王大雷的三次神奇扑救,杜伊科维奇肯定要重蹈14年前施拉普纳在上海的“处子秀”败绩。

  对于老杜来说,虽然硬着头皮喊出了完成奥运四强的口号,虽然违心为球员们打出了100分的成绩单,但是空洞的现实却不容回避。每一天的早晨,窗户都会射进刺眼的阳光,提醒人们,天亮了,梦该醒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