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李晨骥:谜一样的奥多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41 篮球先锋报

  奥多姆很神秘。在湖人队更衣室呆了三年,我还是有这样的感觉。

  不仅仅是我,球队教练兰比斯也这样想,他不止一次地说:“拉马尔是我见过最有天赋的一名球员,上帝给予他的身体条件也得天独厚。每个赛季他都会带给我们一些惊喜,让我们总是期待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会有着惊艳演出。”每次说到这里,兰比斯的语气都会低下八度,轻轻地摇着脑袋说:“可是他缺乏稳定性,总是在你抱有很高的期待之后,来上
一段时间的沉寂。”

  “不过,他总是那么让人期待,因为他实在是太有才华了。”兰比斯的这句话总是被卢克·沃顿模仿,但是沃顿指的不是在球场,他说:“拉马尔对流行音乐的理解实在让人佩服,我们在健身房的音乐全部是由他来安排的,他选择的音乐总是那么妙不可言。每当我们开始喜欢一个歌手的时候,他已经换了口味,他的变换令人惊奇。”

  在纽约的童年,再加上洛杉矶五彩缤纷的生活方式,都在奥多姆的性格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从来没有见过奥多姆像大多数球员一样把iPod随时挂在身上,但他对流行音乐的敏感确实拥有与众不同的天赋,湖人队、热火队的很多球员都对此深信不疑。奥多姆经常送一些CD给队友,库克、沃顿和已经被交换走的乔治都是奥多姆的“跟屁虫”,他们三人的车里都放着奥多姆给的AliVegas的CD。

  AliVegas和奥多姆都在纽约皇后区长大,奥多姆住在131街,AliVegas住在135街,现在AliVegas是奥多姆自己唱片公司旗下的签约歌手。奥多姆为自己老乡打造的新专辑即将在新年前后上市,湖人队的球员成了第一批听众。

  如果说出生地非洲给奥多姆带来了音乐的灵感,那么在纽约的成长经历让奥多姆学会了冷眼看世界。奥多姆说过,在皇后街区,他从小每天看到的就是毒品交易和四处横飞的子弹。底层社会的生活让奥多姆看透了世态炎凉,磨炼了他的个性,造就了他与世无争的性格。

  从碧海蓝天的迈阿密被交换到湖人的第一天起,他就清晰地给自己定下规则:永远不要介入与科比争夺“老大”的愚蠢斗争中。所以,奥多姆可以“屈辱”地说出:“科比永远都是我们的领袖,他每场比赛都应该出手25次以上,甚至更多!”还有许多类似这样的话。记得去年科比单场拿下81分以后,奥多姆还说过“上帝创造我们,就是把我们放在球场边,来欣赏科比的表演”这样谄媚的话。这不能怪奥多姆没有骨气,只能说他识时务。在洛杉矶湖人里,奥多姆必须小心翼翼地生活在科比的阴影下。奥尼尔这样的超级巨星都被科比逼得远走他乡,奥多姆还能指望什么呢?

  所以,他只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方面。他与黑人导演斯派克·李联合制作的电影正在紧张地准备;他投资的时装店正在

装修,圣诞节前后就会在贝弗利购物中心开张营业;他自己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手AliVegas的专辑,上市正在冲刺阶段。

  或许,这就是奥多姆每次在比赛结束后匆匆离开更衣室的原因。无论他打得多好,在我的记忆中,奥多姆从来没有在新闻发布大厅出现过,最多就是在更衣室里接受大家的采访,而且采访时间被限制在科比从更衣室出来之前。

  有了这样的解释,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奥多姆总是缺乏稳定性———他把更多的表演机会留给了科比,他不想也不能抢走科比的风头,所以他的状态和他本人一样难以捕捉,他永远像谜一样生活在科比身后。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