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于无声处听惊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41 足球-劲体育

  兵败约旦,中青的表现惨淡到了极点。然而仅仅过了数日,回到了国奥队的王大雷就让我们又看到了往日的风采。特别是那连续的三次扑救,突然于无声处让我们听到了惊雷。杜伊在中国的旅程,就这样由王大雷的精彩表演拉开了序幕。让我们祝福王大雷,祝福杜伊,也祝福中国足球,在通往08奥运的路上一路走好。

  足球场上的经典扑救常常和佐夫、伊基塔、布丰、卡恩这样的巨星联系在一起,而
他们扑救能成为经典,在于他们借助超豪华的大赛舞台,导演了力挽狂澜的瞬间。在世界巨星的辉映下,我们有幸在昨天晚上的天河体育场目睹了一幕“草根的经典”———王大雷,一个年仅18岁的守门员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进行的一场普通的热身赛上,用一连串眼花缭乱的扑救,点燃了所有人对这个天才少年的梦想!

  这是一种什么梦想?首先,我们从王大雷身上看到中国球员一种少见的精神力。过去他们谈“恐韩症”时,韩国人自己总结说,“我们不怕或能战胜

中国队,我们靠的是一种精神力……”即在赛场上那种在身体上超极限的发挥。中青在亚青赛兵败后,球员身心与体力进入严重疲劳期。所以,像崔鹏、赵铭、蒿俊闵等原中青核心球员都没获得中喀之战上场的机会。王大雷能首发,固然与他在大赛中的表现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能克服心理疲劳,在赛场上呈现出一种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

  王大雷于2004年在日本夺得亚少冠军时,他的天才就崭露头角。而他真正的成名是今年上半年的土伦杯,王大雷由于有出色表演,他第一次得到朱广沪的赏识,被召进国家队。后来,王大雷去国米试训又成为国内足坛热点新闻。可以说,小小的王大雷,他的身上几乎浓缩了中国足球的酸甜苦辣。仅以近期为例,贾秀全带队成绩惨淡,王大雷作为守们员承受着难言的压力。当时,他自己也坦言赛场上的失误,并称在亚青赛上进一步磨炼自己,以求打好明年的

世青赛

  事实上,摧毁王大雷梦想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一个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犯罪团伙”。从理论上讲,去年世青赛上,王大雷落选只能是他个人的遗憾,但克劳琛带领的团队在世青赛上呈现出的高昂斗志,让人忽视诸如王大雷这样的个体,而对整个团队寄予着无限希望。遗憾的是,只一年多时间,当年那个团队被足协以及粗鲁的贾秀全们折磨光所有斗志和棱角时,王大雷平地一声惊雷,让人为这个天才少年惊喜,也让人为一个团队的颓废感到不寒而栗。

  记住王大雷,或者说回味一下中喀之战那惊心动魄一幕,这是种享受:无人盯防的喀麦隆球员先迎球推射,王大雷奋力扑出,但埋伏在旁边的科里斯汀补射,已经倒地的王大雷依旧封堵出近在咫尺的射门,但皮球落在科里斯汀脚下后再次补射———这样的场面之所以让人浮想联翩,完全因为王大雷以小小的年纪,以顽强的毅力去诠释了一个职业球员的全部责任!

  明天会更好!这是人们对王大雷的期待,但明天真的会更好吗?客观上说,中国足坛不乏天才少年,从当年的李华筠,到后来的曲波等,前者成了“伤仲永”式的人物,后者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他们个人悲剧也是“社会悲剧”,中国足球环境之恶劣有目共睹,纵观王大雷经历,不论留洋还是在中超赛场,这都是他走向辉煌舞台的必经之路!舞台是什么?2008奥运会、2010

世界杯……

  那么,我们祝福王大雷,但先祝福杜伊吧!他作为守门员出身的教练,可能对懂得对王大雷珍爱。中喀之战从成绩上看是个良好的开端,而王大雷神奇表现也可能让杜伊对未来踌躇满志。但是,对中国足球而言,影响其成绩或球员水平的往往不是技战术本身,王大雷和自己的师父杜伊能抵挡住这种暗流的冲击,从而让他们的团队笑到最后吗?

  (郝洪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