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中国女排请放低定位 做挑战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39 南方都市报

  记者丁淑莹述评 这已是中国女排第三次在本届世锦赛的“生死战役”中栽倒。如果说之前面对俄罗斯、巴西这种顶尖球队是输得心服口服的话,那么负荷兰则不得不让中国队重新审视一下自身。

  老塞林格在中波一战之后说的那番话可谓一针见血——一支球队的球员情绪对场上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陈忠和在同一时间也被提醒着,一名中国记者曾在中荷一战赛
前对他说:“哪支队打我们都那么有激情。”这句话让陈忠和哭笑不得,却又感觉有其道理,而事实上,这场比赛荷兰队赢的正是激情。

  尽管在本次世锦赛上一路输得不堪入目,

中国队还是拒绝为自己重新定位,依然认为自己的水平处在“第一集团”,只是队中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使队员们无法在赛场上发挥出应有水准。这个“第一集团”该如何定义?是不是该定义成无论遇到怎样的冲击,在面对“第二集团”球队时,都能有获胜的信心和八成以上的把握?如果是这样,目前的中国队,至少是本届世锦赛上的中国队,已不能以“第一集团”球队自居。

  无可否认,现今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都鼓足了劲冲着中国队而来,击败中国队之后,荷兰队主教练小塞林格骄傲地表示“击败奥运会冠军是很大的成就”,即使是波多黎各这种队伍,在面对中国队之时也同样拼劲十足。然而令人惋惜的是,中国队夺得过世界冠军的成绩,却没有世界冠军的气质——那种面临任何挑战都临危不乱的心态。

  面对俄罗斯,赢了便大有希望晋级四强乃至争冠,结果被打懵了;面对巴西,必须赢了才能保住晋级四强的希望,结果技不如人;面对荷兰,必须赢了才可能保住前八,结果还是被别人的气势打倒了……全国舆论乃至球迷对中国队此番的“劣绩”还算表现得很宽容的,只是每到关键战役之前,铺天盖地地总有“必须赢了”的提示字眼——我们凭什么“必须赢”别人?不再是“世界冠军”了,甚至已算不上“第一集团”,还是放低定位,做那个“挑战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