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温格版现实照进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5 足球-劲体育

  又一次面对强敌,温格的球队停止了自己的低迷,用过程和结果的双重胜利为自己照亮了前路。但为什么打强队能更平衡、更精确,打中游球队却往往束手无策?在自己的足球梦想和现实中,温格的球队仍然需要寻找更清晰的一条前行道路。

  周星驰的台词,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了。如果温格听闻,会不会对之莞尔?

  本季的枪手,仅过12轮,就已经两落两起。开局的糟糕之后,在亨利缺阵之下,从老特拉福德抢走一分。然后经历连续的胜利后,马上陷入中央陆军、埃弗顿、西汉姆这类老油条球队的迎头痛击,就在各路人马纷纷诟病枪手打法华而不实之际,在酋长球场,温格的球队却又谈笑间三弹轻赠状态正佳的红军,迎来新球场的首场最具意义的大胜。

  从战术角度讲,本场的枪手,祭出451,主动回缩,再不似前几场压在对手半场一味短传渗透,相反,是在反击和压迫、长传和短传之间不断变换,最终导致红军的崩溃。第一个球,就是这种节奏变化后通过渗透的进球。第二个,最近难得的反击,中卫前插单刀得分。第三个,定位球战术宴客。从过程到结果,印证了那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是不是觉得上赛季在欧洲赛场的枪手又回来了?不是说阵型,而是说心态。

  在平埃弗顿后,温格曾批评球队太过傲慢,导致了众多射门机会白白浪费。但再平中央陆军、客负西汉姆,枪手那种轻飘飘、漫不经心的心态继续作祟。在对手半场的控球率和射门次数固然客观,但结果却让人耻辱。反而迎来

利物浦之后,球员们勤勤恳恳,小心谨慎,不仅没让对手进球,还轻易地取得了过往三场苦寻而不来的三粒进球。

  轻浮的枪手,和谨慎的枪手,完全是两支球队。

  作为英伦最具技术性和进攻性的球队,枪手受到的赞誉车斗海量。但实际上,经历了49场不败的枪手,温格主动更新换代,现在的这支球队远远没有达到默契和熟练。而实用足球之风正披靡的今天,枪手华丽的短传渗透在尚未成熟之前,实际只能是貌似强大。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进攻本来就比防守艰难,一旦缺乏运气无法破门,遭到反击和定位球的惩罚,就成了枪手近期不变的命运。

  有才之人多轻狂,足球概莫能外。你若要让亨利、范佩西、法布里加斯或者罗斯基去打心底里敬重埃弗顿或者西汉姆,这可能吗?枪手的足球,一上来就是强攻,一种蔑视对手的强攻,甚至是把球传进对手大门的强攻,这种足球哲学本身就是对对手的一种羞辱。温格不是不知道如何打防守反击,也不是不知道一味轻浮乱传乱射可能的后果。但他不是莫里尼奥,他的足球梦想就是用华丽的进攻彻底羞辱对手,他能指出球员很傲慢,但在每天的训练中,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磨合自己的进攻套路,雕琢中前场的传球精确性和威胁性。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有可能像打雷丁、沃特福德那样酣畅淋漓,也有可能像打埃弗顿和西汉姆这种老油条那样,奢靡至死。

  幸而,现实总是平衡梦想的一面镜子。傲慢的枪手在遇到强敌之时,总能把自己轻飘飘的心重新拉回地面。上赛季欧冠是,本季打

曼联如是,打利物浦也是。这时候的枪手,才是攻守平衡、机智敏捷的冠军球队。而打曼联、利物浦时的共同点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打曼联,亨利缺阵,本场打红军,罗斯基缺阵,这在现实上也让整个球队面对强敌采取更务实的态度和战术。

  在现实上,莫里尼奥的战术是最平衡的战术,从来不一味压制对手,以免自己的攻击空间消失,因为从最终上,这种足球要求的只是比分。而巴萨和枪手的足球梦想却是,像洪水一样无处不在的传球,像艺术一样精妙的进球。这种足球,生来要求的更多。当然,通向天堂的路自是荆棘满布。

  如果枪手能从这场现实主义的3比0中学会如何平衡自己的梦想和现实,善莫大焉。

  (波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