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硬指标”是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恶性肿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53 新京报

  杜伊来了,朱广沪还在,克劳琛来了,马良行还在,贾秀全还在。有关方面就像一个泥瓦匠,精心调制着中西合璧的稀泥,糊裱在一只疮孔百出的皮球上。与前任们一样,“前南阿杜”教练组仍然是半土半洋。

  近来在翻一本历史书,讲中国200年以来的“西游记”———到西天求取救世真经的坎坷历史,但可惜的是,这段西天之路走得半心半意,半信半疑,边走边做着“中学为体,
西学为用”的调和美梦。百年之后,这样的鸡尾酒还在调。

  五十多年来,中国足球都做着“西征梦”,也叫“洋务运动梦”,其中

世界杯之梦昙花一现,五大联赛之梦正步履维艰。走出去有点难,那请进来呢?从1992年,施拉普纳来华算起,中国的洋教练运动难言成功(米卢是一个偶然)。究其原因,罪在一个硬指标。这个硬指标不是成绩,而是听话。这是中国足球“中学为体”的精髓,也是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恶性肿瘤。

  在洋教练选拔史里面,能得到精英与民间一致认可的教练只有两个,一个是特鲁西埃,一个是克劳琛。而败得最惨的也正是这两个人,“未败而败”,才能称得上惨败。在日本,特鲁西埃功高盖世,也被我行家认定执教中国队的不二人选,却还没摸清足协门朝哪儿开就被扫地出门,原因无他,太轻狂。克劳琛率中青队打出有史以来最现代最漂亮足球,享受到的胜利果实却是就地解职,原因无他,太固执。

  米卢是一个意外,一个无法复制的个案。有一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米卢“啪”一个立正,向阎世铎同志敬军礼,阎主席威风凛凛地回敬。从那一瞬间,我坚信米卢可以在中国成功,他玩的是“西学为体,中学为用”,一边扮好孩子与老顽童哄领导开心,一边顽强地实施自己的西学足球理念。没娘的孩子早当家,前南教练生命力顽强,而米卢的顽强更如

墨西哥沙漠里的仙人掌。西方理念与柔软身段兼备的米卢是西方足球的二道贩子,却是中国足球的天才,可惜几十年一遇。

  恃才自傲不行,为人张扬不行,不服纪律不行,不太检点不行,不善妥协不行,不爱开会不行。无论选什么,到最后都成了选三好学生。我不了解杜伊,但看他直言批评前任球队,就为他的莽撞捏了把汗;看到克劳琛为自己曾经的球队潸然泪下,我也为他的前途暗暗担心。

  签名档

  

新京报:“硬指标”是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恶性肿瘤

  从那一瞬间,我坚信米卢可以在中国成功,他一边扮好孩子与老顽童哄领导开心,一边顽强地实施自己的西学足球理念。

  潘采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