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石素:不属于杜伊的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54 新京报

  自从杜伊正式挂帅国奥队后,他的话并不多,加上足协在选帅过程中的遮遮掩掩,说好听点,他的神秘面纱还没有被揭开,不好听点,国奥1比0小胜喀麦隆后,人们还是不知道他有几斤几两。

  实际上如同那场非典之前同在广州进行的中国与巴西的友谊赛,互交白卷不能证明中国队与2002年世界冠军巴西队实力旗鼓相当,也不能证明荷兰人阿里·汉的执教水平如何
。因此,这虽然是杜伊上任后的首场比赛,这场胜利被称为他的开门红,但实际却非如此,这是属于超龄球员郑智的开门红,这是属于被埃因霍温邀去试训的孙祥的开门红,也是埃因霍温想花80万欧元得到的天才少年门将王大雷的开门红。

  从场面上看,国奥的小将们确实在身体条件上显得不如喀麦隆来客,非洲幼狮的身体柔韧性非常好,绝对速度也不差,技术上中国国奥队也讨不了便宜,从很大程度上讲,超龄球员的经验确实起了作用。这倒不是因为郑智制造并命中了点球,而是在中场调度和边路助攻上,郑智和孙祥起了重要作用。然而,在这样一场友谊赛中让孙祥打满全场,这也说明杜伊想保住胜果的心理。在中国的历任洋帅里,首战不计结果的屈指可数,相信杜伊在到中国短短的时间里,已经感受到了压力。

  赛后,杜伊给自己的处子秀打出了满分。媒体与球迷不应该盲目地相信他对球员与自己的认可,当然也不可一哄而上怀疑他的未来就像霍顿、阿里·汉般满是荆棘。可以肯定的是,杜伊想给一片打骂声中的中国球员,特别是国奥球员们一点鼓励与心理暗示。

  仅从这一点上看,杜伊似乎比刚刚指责国青败北与己无关的贾秀全更像一支青年队的主教练。至于郑智、孙祥等人构建起来的“超龄脊柱”,实在只不过是帮朱广沪挣了点儿颜面而已。支撑中国足球对

北京奥运设想的,毕竟还是王大雷、陈涛以及头扎绷带浴血奋战的谭望嵩们,虽然他们确实还没有在一场90分钟的比赛中,给予喀麦隆队最强有力的打击。

  如果广州备战之后的国奥队,可以在多哈亚运会表现出一些自信,一些被近年萧条混乱的足球环境吞噬掉的自信的话,则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被打出杜伊标签的胜利。单从这个角度来看,1比0甚至包括郑核心都不复应该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奥运足球三名超龄球员,并不单单是只给中国足球的便利。何况已经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总得有一点儿值得高兴的事情发生。以便让王大雷在赛后撕掉

球衣挥舞,而不是像在加尔各答的湿热空气里,掩面而泣。

  □石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