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张淼:1比0,不是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5:24 扬子体育报

  看了新一届国奥队的第一场比赛,杜伊科维奇肯定是一肚子的苦水。“一定完成奥运会四强”的豪言还在耳边,中国的糙哥们就被一群来自喀麦隆的杂牌军打得体无完肤。若非裁判的一点照顾和王大雷的神勇发挥,老杜的首演就将以失败告终。

  一个华丽的开头和一个1比0的比分,并不能掩盖过程的空洞和乏味。新国奥全场最漂亮的一次进攻,发生在刚开场的时候。开球之后,他们连续完成了7脚传球并且创造了一个
前场任意球。当我们以为那股在荷兰刮起的旋风又回来的时候,球员们随即用一次又一次的失误和一个又一个的长传告诉我们:我们是中国队,我们就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除了开场的那次配合,整整90分钟,喀麦隆队像教科书一般像我们展示了什么是传球,什么是边路突破,什么是2过1配合。要不是王大雷那一次灵魂附体般的扑救和裁判员的一个比较勉强的点球,国奥队必将在主场饮恨。

  对于杜伊科维奇来说,这一次的中国之旅注定是上帝开的一个小玩笑。在执教加纳队时,他常常为了队员的天赋发愁——11个天才组成的球队必定拿不了世界冠军。“加纳队员的个人能力太出色了,以致于他们常常忽略战术纪律。”老杜曾发出这样的感慨。不过到了中国,他又得为队员的天赋发愁——11个蠢才组合到一起,凭什么去打进奥运会的四强?说中国队员没有天赋可能言过其实,眼下的这批队员曾在荷兰刮出优美的中国旋风。但越是如此,就越让人扼腕。庸才注定一辈子碌碌无为,天才的陨落才让人悲叹不已。如今,新一届的国奥队似乎又在重复着前人的轨迹,如同这场比赛一般,优美的开头敌不过匆匆滑落的脚步。又一批的李华筠曲波们正在完成量的积累,等待质的变化。

  成功不会如同每天早上在树梢歌唱的小鸟那样如约而至,成功需要大量刻苦的努力再加上小小的运气才能换来。疯狂的足协官员们已经为这批队员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奥运会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他们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如同我这样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登山爱好者,虽然有着还算不错的体魄,但你要我一下子完成攀登喜马拉雅山的重任,我只能在山脚下苦苦俳徊,等待你收回成命的那一天。

  对于老杜来说,虽然硬着头皮喊出了完成奥运四强的口号,虽然违着良心在昨天为球员们打出了100分的成绩单,但是空洞的现实却不容回避。每一天的早上,我家的窗户都会射进刺眼的阳光,提醒我,天亮了,梦该醒了。

  离开了一个充满天赋球员的国度,又来到了一块贫瘠的足球土壤。上帝和老杜开的玩笑着实不小,如同电影《逃离圣诞》中的主人公夫妇,本以为女儿上大学后两人能够在圣诞节的时候好好外出度一回假,飞机票都定好了,没想到女儿却突然要回来过圣诞。两人匆匆忙忙采购各类物品,并由此引发了一连串让人捧腹的故事。不过在我看来,电影总归是为了电影而发生的故事,好比这对夫妇,完全可以用正当的理由来继续他们的度假之旅。但为了电影情结的需要,他们不得不退了机票,并且硬着头皮发生了这么多的故事。

  我的意思是,如今的老杜也完全有能力避免最后的惨淡结局,去请教一下威尔金森如何应付

申花队,他就能逃出
中国足球
的苦海。不过话虽如何,也是我等一厢情愿。说不定人家正乐着呢,特别是听说中国队的前人教练哈恩又在喀麦隆上岗之后,老杜绝对会异常珍惜在中国的饭碗。成功了,如同米卢般滚滚金子扑面来。失败了,也不愁找不到下家。不管怎么样,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啊。 本报记者张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