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中国女排包袱到底要背几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51 今晚报

  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又哭了,不是因为输给俄罗斯队的力不从心,也不是惜败德国队和巴西队的耿耿于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连波多黎各队这样的弱旅也能把我们的队员“打”哭。看到这样的眼泪我们的心中没有感动,而是为中国女排感到遗憾。

  即便东渡之前再清楚中国女排的困难,我想每个中国女排的球员心中也都多多少少地惦记着冠军奖杯,因为这就是竞技体育,冠军的荣誉是运动的梦想和追求。但事到如今,
中国女排注定要做四强争夺战的看客,那以后的比赛我们的队员又该以何种心态面对呢?按理说,都打到这个份儿上了,咱还有什么压力呢?可从比赛过程看,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实在是心理负担很重:面对强队想赢,面对弱旅想赢得漂亮,中国女排的压力很大程度来自对自己的高要求。

  奥运会冠军的荣誉和来自各方的期待让中国

女排带着有形的压力出发,有形的压力之下是队员们无形的心理负担。由于分组的原因,
中国女排
如若晋级八强面对的对手很可能不是什么一流强队,这样的对手可能不能激发中国女排的斗志、可“面对弱旅焉能不痛斩之”的想法恐怕又会令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心理失衡。不要忘了,状态不佳的奥运会冠军何尝不是弱旅们眼中的“唐僧肉”,管你状态好不好,拿下奥运会冠军照样是值得夸耀的一笔战绩。

  心理上的波动是最让人琢磨不透的,让队员们放下包袱说的容易做的难,连陈忠和指导也说他还在摸索队员的想法,王一梅和徐云丽的眼泪他也看不懂。劝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忘掉成绩、享受快乐排球实在是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但即便笑不出来也请别再轻易流泪了,毕竟这不是你着急上火就能解决问题的事儿,希望姑娘们把眼泪保留到为胜利而激动的一天。(本报大阪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