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没激流勇退是陈忠和最大的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7:30 东方体育日报

  胜利者是不应该受到指责的。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于,胜利者只有一个,“不应该受到指责”的只有一个。那剩下的不幸的大多数呢?请摆好忏悔的姿态。因为你不是胜利者,所以你丧失了免责权。竞技体育的第二重残酷性在于,没有永恒的胜利者、没有永恒的“不受到指责”的人。所以,或许你今天头顶着光环,但你必须永葆一颗忏悔的心。而竞技体育的第三重残酷性在于,比起“从失败走向失败”,“从胜利走向失败”更不能宽恕。所以即便你始终惴惴然、戚戚焉,一旦你头上的光环
跌落,对不起,指责势必会“更猛烈些”。

  陈忠和的中国

女排输给了巴西,无缘四强,肯定是算不上胜利者了。问题是,这支球队是戴着光环东征,在大阪完成了“走下神坛”的仪式,“从胜利走向失败”,属于必须“从重从严”的那一类。
中国女排
的不幸是没能拿到女排世锦赛的冠军,更大的不幸是她们曾经是冠军,而且是
世界杯
、奥运会双料冠军。体坛没有常胜将军,陈忠和的中国女排既是这个规律的应验者,又是这个规律的牺牲品。当然,这还不是她们的悲剧之源。悲剧之源是,人们既认识到了这个规律,却又无法容忍这个规律的降临。

  如果抽上一支事后烟,陈忠和该忏悔的,或许不是没能在本届世锦赛上有所作为,而是他曾经创造过辉煌。与其由盛而衰来个俯冲,还不如在谷底长久地徘徊着,起码板子可以挨得轻一点。眼前就有个例子,贾秀全的中青队在加尔各答输个底朝天,足协照样国奥“另有任用”。同样是输,批评者更“偏爱”女排,特别是陈忠和的女排。输赢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忏悔越是诚恳,指责越是无情。批评者是场外的胜利者,他们也是不应该受到指责的,因为他们永远站在结果的高度。

  结果总是证明手段的正确,或不正确。所以一切都要看结果。耍手段,成功了叫计谋,不成功叫阴谋。霸王相,成功了叫舍我其谁,不成功叫色厉内荏。对此,陈忠和当冷暖自知。

  陈忠和永远也不会知道的是,当年被袁伟民招进京城的时候,一切就已经注定——他身在注定要承受更多的集体。他可以做到荣辱不惊,但他躲不开盛衰的自然律。没在雅典奥运会后激流勇退,是他最大的错误。

  与陈忠和一样爱抽烟的克鲁伊夫说过,坐在场外才发现场上的人真可怜。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