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汪晖:女排逆转美国 陈忠和当记首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困境中的中国队昨天逆转击败美国队,陈忠和当记首功!

  中美之战一开始,中国女排队员堵枪眼般满场救球的场面就频繁抢镜。与之前被人打得满地捡球的狼狈相比,更显不屈不挠。这跟陈忠和生动通俗的赛前动员密不可分。前天训练,他给队员半开玩笑地出了道智力题:活人和死人的区别是什么?哄堂大笑后,给出的答案是:一口气。他应声道:对,中国女排就要争这口气,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比赛要
打出精气神!思想工作如此轻松自然,无疑事半功倍。当然,他怎么输都输不掉的笑脸、任何时候都不愠不火的腔调,也一直是女排姑娘必服的“固神益气丹”。

  仅仅在态度上举重若轻不行,还得有制胜之计。

中国队首局败在自身失误太多。两大核心,周苏红接一传连续将球垫过网,快攻又经常扣飞或被拦死;二传冯坤有点懵,喂球线路单一被对手捉对路仍“不思悔改”。面对老将因急于求成而动作变形,陈忠和在第二局作出关键调动,用宋妮娜换冯坤、李珊替周苏红,前一个换人令进攻套路逐渐打出自己的招牌:快变!后一个换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个人失误。打出自己的东西,主动进攻态势和得分效率提高了,全队的信心也就慢慢回来了,到最后打顺了,连最弱的拦网环节也是一封一个准。

  临场妙手扭转不利乃至败局,陈忠和已不是第一次。雅典奥运会,赵蕊蕊突然再次骨折,他让张萍顶上;决赛中主攻手王丽娜重压下失常,他又换上张越红,两个替补后来成了中国队夺冠的大功臣。昨天,又有宋妮娜的如有神助。一而再、再而三的成功范例,体现的绝不仅仅是陈忠和的运气,而是他临场指挥既有眼光又敢冒险的胆略。确是帅才!

  有勇有谋,还要够实干。昨天,双方从一开局就死拼发球和一传成功率,他不惜在发球环节上频繁换人,如用发球威胁大的张萍和楚金铃换下发球一般的徐云丽和李珊,而当发球得分能力最强的王一梅出现连续失误后,他还换上李娟等人,适时给王一梅冷静调节的空间。正是自始至终的不懈努力,导致对手全场比赛一传成功率不足45%,而遏制住对手后中国队一传成功率超过65%,为本队游刃有余地组织好快变进攻,提供了充分保障。

  笔者跟大多数国人一样对中国

女排感情很深,又亲身采访和经历过1994世锦赛上
中国女排
破罐子破摔、一输再输的往事,因此连续两三天来十分担心溃败历史重演。昨晚看过中美之战,终于释然:女排有陈忠和,幸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